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瑞金:红色之旅越走越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1:36 信息时报

  

瑞金:红色之旅越走越旺
▲记者在瑞金红井品尝清冽甘甜的红井水。
瑞金:红色之旅越走越旺
叶坪的谢氏宗祠是当时整个国家的首脑机关所在地。
瑞金:红色之旅越走越旺
瑞金市副市长毛庆国向记者介绍老区的旅游事业。他之前是深圳市南山区环保局副局长,去年作为赴赣博士团的成员到瑞金挂职锻炼。□本版撰文

  时报特派记者 游星宇

  本版摄影

  时报特派记者 朱元斌

  瑞金被称为中国的“红色故都”,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瑞金是中央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同时也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所在地。被列为全国10个“红色旅游基地”之一的瑞金旅游文化资源相当丰富,但其红色旅游还刚刚起步,很多方面都有待完善。

  记者在瑞金采访时,恰巧遇上一位“广东老乡”——分管旅游的瑞金市副市长毛庆国,毛庆国之前是深圳市南山区环保局副局长,去年他作为赴赣博士团的成员到瑞金挂职锻炼。由于广东是全国率先将旅游推向市场化的省市之一,这位来自广东的干部,一年多来正尝试用广东的思维模式,提升红都瑞金的红色之旅。

  寻访红色足迹:

  毛主席挖井解决饮水难

  一踏上瑞金的土地,不少人自然会想起小学课本里的那口红井,它清冽甘甜的井水一直流淌在几代人的心里。在瑞金市郊的沙洲坝村,记者寻访到这口著名的“红井”。

  据讲解员介绍,这口看来不起眼的小水井,是毛泽东当年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挖掘的。当地曾有民谣:“沙洲坝、沙洲坝,三天雨不下,没水洗手帕。”1933年9月,毛泽东实地勘查地下水源,与当地百姓一起挖掘了这口井,并帮助附近村庄分头挖井。从此,沙洲坝告别了“吃水难”。

  据说,当年红军长征走后,国民党几次想填埋此井,但白天将“红井”填上,老百姓晚上挖开,就这样埋了挖,挖了埋,斗争了很久,可见人们对这口红井所寄予的深厚情感。而如今,到此的游客们总不忘在井边用竹筒舀水喝,并在 “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的石碑前留影纪念。

  随后记者来到叶坪,这是沙洲坝之前的中央行政中枢所在地。今天我们依然可以看到当初的会场布置,临时搭建的主席台上,挂着一面红旗,旗上缝着一颗黄色的五角星和斧头镰刀图案,马克思和列宁像分别挂在中间,红色横幅上写着“工农炮(堡)垒”、“民主专政”的字样。

  古树遮蔽下的谢氏宗祠至今仍是叶坪最显赫的建筑,这一座祠堂装下了当时整个国家的首脑机关。走进祠堂,我们看到里面用木板隔成了15个小房间,外面挂着的牌子写着“外交部”、 “劳动部”、“财政部”、“教育部”……讲解员说,当时的政府各部门,就相当于如今国务院的机构,一间间狭小的房间,就是一个个部门的办公室。

  当来到毛主席旧居时,讲解员指着一盏煤油灯说,当时中央政府总务厅专门发出通知,要求注意节约。比如点油灯,红都领导一级的工作人员办公规定点三根灯芯,而下一级的只能点两根,一般的单位只能点一根,而身为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的毛泽东尤其注意节约,每当他看到油灯里有三根灯芯,总是要弄灭一根。

  开发红色之旅:

  旅游业带旺老区经济

  同样被列为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之一,井冈山的红色旅游早已升温,但瑞金的红色旅游还处于起步阶段。据统计,瑞金去年虽然接待海内外游客高达53万人次,但旅游收入只有1.58亿元,只占全市整个GDP的7%左右。

  不足:

  景点分散服务跟不上

  据了解,不单是瑞金,如今整个赣南老区的红色旅游都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如前几年兴国县斥巨资兴建了面积很大的将军广场和纪念馆,但陈列以图片为主,实物以复制品为主,平时利用率并不高。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这些景点非常分散,加上路况不佳,游客往往是坐车颠簸两三小时,在一个景点停留15分钟就结束了,旅行社从经济效益考虑,也不愿将这些景点编排进节目单中。

  如何利用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成了瑞金在发展中必须解决的一道难题,而作为分管旅游的副市长,毛庆国也在尝试着通过在广东工作时积累下来的一些经验和做法,来提升红都瑞金的红色之旅。

  毛庆国给记者讲了一件刚到任时遇到的事:“当时我在沙洲坝的红井旁边遇到两名外地游客,来自山东的老俩口,他们见到我就问那口著名的红井在哪,还说问了几个工作人员,都没找到。当时我就愣了,这红井就在离我们十几米远的地方,游客居然问了几个工作人员还找不到,这说明我们的工作人员服务意识跟不上。”

  在广东生活了很久的毛庆国上任后注重抓服务人员的培训,将广东人“顾客就是上帝”的服务意识深深地植入了当地服务人员的心中。

  毛庆国介绍说,如今瑞金几个景区景点的建设还有待完善,为此他们正在努力迎合游客的心理,增加趣味性体验性,如“农家乐”旅游项目的开发,丰富了瑞金红色旅游的内容。瑞金农民开发红色旅游产品还备受游客的青睐,农民自己纳的红军鞋、红军鞋垫、缝制的红军帽、编织的红军斗笠,成为众多游客珍藏的纪念。

  此外,针对旅游功能不全、景点过于分散等现状,瑞金市政府还提出了“大景点”的发展思路。如今瑞金已经启动了连接沙洲坝和“二苏大”会址旅游功能一条街的整治,新建宾馆21家,开发出100余件具有地方特色和纪念意义且携带方便的旅游纪念品,改造新建城市道路8万多平方米,发展城市公交线路5条、城市出租车60辆,旅游配套设施和城市旅游功能渐趋完善,初步形成了融食、宿、行、游、购、娱于一体的红色旅游产业体系。

  改革:

  走向市场吸引外资

  据毛庆国介绍,最近瑞金市政府在将红色旅游推向市场化上动作很大,在体制上将政府与市场的分工进一步明晰,旅游局只管统筹,而接待工作全部交给旅行社按照商业化运作。

  据了解,由于政府包办的局面被打破,瑞金的旅游市场日益活跃,除了本地民营企业相继投资开办了三家旅行社外,外来客商也看好瑞金红色旅游产业这一巨大的发展商机,纷纷前来考察洽谈,参与瑞金的旅游产业的开发与建设。近两年内,瑞金市通过招商引资吸引外来客商投资开发红色旅游的资金达3亿多元,开发建设旅游项目15个。

  记者在瑞金采访时还了解到,除了发掘自身的旅游资源,瑞金还把眼光发散到全国各地的红色旅游景点,通过强强联合来做大红色旅游的品牌。10月16日,第二届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将在瑞金开幕,当天铁道部还将开通瑞金至延安的红色旅游专列。

  ■相关报道

  老红军70年后重返会师点

  时报讯 (特派记者 幸琦昕 萧嘉宁) 昨日是红军长征到达会师点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70周年纪念日。70年前的这一天,红四方面军首先到达了会宁,紧接着红一和红二方面军也随后到达,在1936年的10月22日正式在会宁全军会师。而时报记者踩着红军当年的足迹,在70年后的同一天也来到了会师地点——会宁县。

  在会宁县的红军会师旧址,记者碰到一名胸口满戴勋章的老人,老人虽然年迈,但眉宇间的傲气依然不减,上前与老人攀谈后才发现,老人正是70年前跟随红四方面军走完了长征路,在当天来到会宁的老红军——李华玉。老人家今年已经94岁了,但是身体还很硬朗,他专程在昨天赶到这里,且一路不让身边的儿子媳妇搀扶,一定要自己走到当年会师的地点,一边走还一边向身边的亲人讲述当年在这里发生过的事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