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蜀道难!装上电梯就不难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1:37 信息时报

  唐代诗人李白曾在《蜀道难》一诗中感叹“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如果诗仙活到今天,他就不会这样感慨了,因为这道难题差一点点就被四川广元的有关部门,以令人匪夷所思的“创造性思维”解决了。

  为什么说“差一点点”呢?“剑门关蜀道安装电梯被叫停,剑门关绝壁上留下一条长方形‘疤痕’” (《重庆晨报》 10月9日)的新闻告诉我们,并不是所有人都有“创造性

思维”,幸亏还有人保持正常的智商和思考能力,否则,又有一处美景将遭受“破坏性开发”。实际上,剑门关蜀道因为安装电梯留下“疤痕”,已经严重影响了景观的价值,往轻里说,这是所谓“决策失误,考虑不周”,往重里说,这是愚蠢到极点的行为,应该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可惜,翻开一纸《四川省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我们很难看到逻辑严密颇具威慑作用的罚则条款,《条例》虽然提出“避免自然风景人工化、风景名胜区城市化”的管理目标,强调“风景名胜区必须按照批准的规划进行建设”,规定“风景名胜区内的建设活动,应当符合风景名胜区规划”,但是这些条款却一一被急于追逐利益的相关部门践踏于脚下。他们敢于践踏这些条款,是因为他们有足够的底气,而且《条例》的罚则条款具有太多的可活动空间,请大家仔细阅读以下条款:“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因管理不善造成资源破坏的,由上级人民政府提出警告,限期整改,如逾期仍无好转,导致资源遭到严重破坏,可报经原审定机关批准,降低该风景名胜区的级别或撤销其称号,并追究有关负责人的责任”。试问如果已经造成资源破坏,上级人民政府仅仅只是提出警告,限期整改,这算不算是在纵容“坏孩子”?

  某些景区管理者根本就不在乎警告,只在乎钞票,对于这种人,警告毫无作用,钞票却早已实实在在落袋为安。下一次,这帮“坏孩子”一定会换一种形式继续“玩游戏”,大不了再警告一次,再赚些钞票。即使景区被降级,他们通常也就是换个地方做官。但是,原本属于公众和国家的景观资源,却在这一次又一次“痒痒挠”式的警告中逐渐被侵蚀,再也无法恢复原貌。

  体制的弊病和《条例》的漏洞,正在逐渐放大某些景区管理者的贪婪和愚蠢,他们越来越粗俗,越来越无知,越来越急功近利,越来越失去了基本的商业坐标和发展方向。实际上,他们已经堕落到可以为了迎合市场,放弃所有的文化底线和起码的景区保护意识,蔑视本来就没有多少威慑力的法规条例,在这种情况下,他们的脑子可以看作已经进了开水,他们的智商可以看作已经降至水平线以下。想想看,面对少数游客“剑门关蜀道太难走”的感慨,这帮“聪明人”居然就能想出凿开绝壁装电梯的馊主意,真是难得的“创意”人才。

  近些年来,某些景区的管理部门以限制游客人数为借口,启动了一轮又一轮的门票涨价风潮,结果如何?自然是各位占山为王的大爷赚得盆满钵满,长得脑满肠肥。风潮过后,各景区利润增长的闪光点不多,于是众人纷纷打起了歪主意:华清池200万修两处豪华公厕,张家界“世界第一梯”停了又开,剑门关蜀道绝壁上安电梯和张家界比起来,其实不过是小儿科罢了。某些景区的管理部门正在利用手中的权力,利用他们对景观在实际上的垄断占有,不断创造出令世人惊叹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而且乐此不疲,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诚然,景区需要不断搞搞“新意思”,需要重视游客的客观需要和主观感受,需要不断吸引新老游客,需要努力赚钱持续发展。但是,类似“绝壁上安电梯”这种破坏性开发行为却与以上种种愿望背道而驰,走的是一条竭泽而渔的死路。剑门关蜀道的特色是什么?是可以乘电梯迅速到达高处吗?绝对不是!那是城市里诸多高楼以及观光电梯的特色。剑门关蜀道的“卖点”在于它的山路弯弯,在于山路两侧的风景,在于人们付出努力与艰辛之后奋力登顶的狂喜与快乐。快乐与喜悦是无价的,蜀道沿途的人文景观是无价的,因此,游客们才愿意不远千里前来攀登,并乖乖奉上钞票若干。如果有人非要以所谓现代高速的电梯怪物煞风景,一定会被公众的唾沫星子淹死。当然,某些厚颜无耻的家伙可能会说“电梯打造出了绝好的新景观”,拜托,华清池那帮修豪华厕所的同志也是这么说的,可是不要低估群众的智商——谁会愿意把厕所当“看点”?谁到了剑门关蜀道,还会把电梯当看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