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教授团购下的楼市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1:45 四川新闻网

  一股新的购买势力可能席卷楼市。在山东日照,北京的300多名教授已在那里进行了一起长达7年的接力赛式团购,这一事件日前被媒体揭露。7年前,有超过10位北京大学的教授准备寻找一处可以傍海而居的地点,黄海北岸的日照市被相中,教授们委托当地一家开发公司来建设他们的项目,然后再以一个极低的价位从开发公司手中购买。在北京大学的组织下,高级教员们纷纷成为这座被命名为“教授花园”的别墅项目的成员。

  人们怀疑团购的知识分子动机不纯,正在进行不为人知的炒房预谋。这种可能并非没有,100公里的海岸线使日照具备了一座港口城市应该具有的临海资源,两个国家一类对外开放港口和中国第二大煤炭输出港带来的贸易份额,刺激着这座城市的投资扩张和消费提速,也有助于催生投机炒作的风气。

  作为最主要消费品的商品房价格正在继续上涨,市场数据显示,日照现在的房价已经从1999年的1500元运行到4000元高位。在涨势较集中的2004年,日照房价提升幅度达到16%。这在中国的三线城市是不多见的。有人保守估算,房价的上涨将使进入日照的教授们获得总共接近1亿元的收益。

  新的炒房浪潮随时可能被掀起,在这些团购队伍中,不乏对市场有着远见卓识人士的身影。这些人是中国的精英群体,有着灵活的市场头脑和敏捷的捕捉能力。更为重要的是,他们物质充裕,智商发达,比一般人更有支付条件和理财路径,获利冲动难免促使他们踏出冒险的一步。

  毋庸置疑,中国楼市目前正处于上升通道之中,这是短期套利的最好机会。因为这个缘故,5年来市场泥沙俱下,鱼龙混杂的金钱交替出现,将个人财富和整体市场推到了一个疯狂的高度。他们不可能对此视而不见。尽管两年以来政府为制止投机炒作采取种种措施,一些由局部向更大范围扩展的投机势力受到牵制,但滋生投机的土壤没有被根本铲除,许多投机资本正处于休整状态,有一些则仍然无所顾忌地进入。

  如果地方政府不打算为改善老百姓的住房问题而高度负责,则有更多的投机势力将会被保护下来,也会有更多新的炒作金钱被制造或引进——教授购房团也不例外。那些高级教授们,在自己工作、生活的城市以外成百上千里地购房,以备休假之用的奢侈念头不会是主流,在某个恰当的价格机会出现后,简单的资产置换会使他们变得更加富有和精英化。

  这可能给楼市引致灾难性后果。一个忧虑是,楼市泡沫将会被越吹越大。这种迹象在日照表现得尤其明显。政府号召科技兴市、文化兴市(每个城市都有主旨相同的号召),在度假区里批出大宗最好的土地盖最好的房子,政府、学校、商人合作推动了“教授花园”开发模式。这种模式将带来两种弊病:教授们炒房子,开发商炒概念。后一种炒作已经出现,比如开发商宣称,他们创造了一种崭新的居住模式——“中国式剑桥小镇”,这是中国教育地产集约开发模式的优秀代表。

  不容乐观的是,这种模式在中国短期内无法遏止,教授团购已经得到地方政府的扶持。一个共识是,这能使城市建设水平获得提升,对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现实和深远的影响,并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开展。教授们的到来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他们会积极利用自己的社会影响力帮助地方政府引见客商,参与招商引资。而他们所获得的回报,不仅是购房优惠,还有更多的楼市套现机会。

  这意味着,地方政府将会划出更多的土地,开发商将与大学合作建设更多的“教授花园”,有更多的外地精英客户被引入,从而把房价推入更疯狂的状态,居住资源掠夺性失衡紧追其后,更加不均匀的分配得以出现。

  (章剑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