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执行降价政策哈市本月起心脏支架平均降3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1:5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侯文琰

  本报讯自10月起,根据卫生部最新出台的降价政策,哈市部分医院开始调整“心脏支架”费用。据悉,此次支架价格平均降幅达30%,价格3万多元的进口支架将降到2.2万元以下,国产支架将降到最多1万元出头。

  据了解,一套不到6000元的进口普通支架,加上税、中间商的层层加价、医院加收的管理费和回扣,还有医院“活动经费”后,售价高达1.8万元。上半年,中国价格协会的分析指出,支架等高端医疗器械价格昂贵,中间环节多。从出厂或进口到医院销售给患者,平均加价2倍至3倍,其中支架是2.28倍。

  心血管疾病专家、哈医大四院副院长李学奇教授提供了这样一组数字:在我国,一台支架手术费用平均为五六万元,其中支架费用要占一半以上;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同样一个手术费用为1.5万美元,其中大部分是人力成本。与国外相比,我国的支架就显得特别“值钱”。

  李学奇指出,个别医院滥用支架也是加重患者负担的重要原因。5年来,我国冠心病介入治疗数量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其中90%以上使用了支架,支架所带来的利润无疑十分巨大,这就可能出现过度治疗,比如血管狭窄不重的给安了支架,没必要用好支架的被安上了昂贵的支架。

  据了解,一个支架提10%的回扣,个别医生在利益驱动下,反复向患者宣传支架的好处,甚至夸大病情。支架滥用不但给患者造成经济负担,还可能导致严重后果。国外统计,支架手术的并发症发生率为1%,技术设备和医生经验不达标的医院容易出问题。日前,国家发改委已着手对植(介入)入类医疗器械的价格进行监测和管理;同时,为防止流通环节层层加价,计划制定统一的加价率。卫生部制定的《心血管病介入诊疗管理办法》即将出台,会对相关手术的医院、医生资格做出严格规定,以便规范医疗市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