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朝鲜核能力到底有多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2:00 生活报

  朝鲜官方3日表示将进行核试爆,再度引起国际媒体和专家对其核能力的推测和分析。朝鲜到底拥有了什么样的核武器?

  据报道,朝鲜正式涉入核政治始于朝鲜战争。当时,虽然核武器并没有在朝鲜战场上“大显神威”,但美国当时不停地发出核恐吓,并于1958年在韩国部署核武器,一直让朝鲜寝食难安。为消除这种威胁,朝鲜在前苏联的帮助下走上研发核技术之路。

  上世纪80年代是朝鲜核研究大发展的年代,先后建立了铀处理设施、核燃料棒工厂、在宁边分别建造5兆瓦和50兆瓦的核反应堆、在泰川建造200兆瓦的反应堆和后处理设施等等。此外,朝鲜针对原子弹的引爆技术进行了高爆试验。国际原子能机构在上世纪90年代曾多次宣称的全球具备制造核武器能力的20多个国家中,朝鲜一直名列其间。

  朝鲜科技总体实力虽不算很强,但其现有体制决定它能够集中力量办一些大事。目前朝鲜在核研发方面已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备的行政和研究体制。朝鲜国防委员会对核研究的军事用途拥有最终的决定权。朝鲜国防委员会下设的第二经济委员会第五机械局被认为专门负责核武器的生产。第五机械局的预算对外界来说永远是一个谜,其中被称作“主席基金”的资金据说是用来进口核材料和核技术。

  据了解,制造原子弹的核裂变材料主要有铀-235和钚-239。用钚-239制造出来的原子弹无论是爆炸当量还是辐射强度,都要大于相同质量的铀-235制造的原子弹。朝鲜恰恰拥有这两种东西。

  不过,朝鲜离拥有核武器还有一段距离。据韩国国防部2001年公布的有关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报告透露,朝鲜在1983~1993年间,至少进行了70次以上的高爆试验。大量试验显示,朝鲜缺少能使其装置可靠工作的部件,其核技术仍处于初级阶段。原子弹造出来之后,还必须有相应的投掷手段,如弹道导弹和重型轰炸机等。韩国国家情报院最近的一份报告称,即使朝鲜开发了核武器,其水平也只能达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国向日本广岛和长崎投掷的核武器水准。据《世界新闻报》报道

  资料:《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是英国、美国、苏联等59个国家1968年1月7日分别在伦敦、华盛顿和莫斯科签署的一项国际条约。该条约的宗旨是防止核扩散,推动核裁军和促进和平利用核能的国际合作。该条约1970年3月正式生效。《条约》的主要内容是:有核国家不得向任何无核国家直接或间接转让核武器或核爆炸装置,不帮助无核国家制造核武器;无核国保证不研制、不接受和不谋求获取核武器;停止核军备竞赛,推动核裁军;把和平核设施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国际保障之下,并在和平使用核能方面提供技术合作。截止2002年4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共有187个。据新华网报道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