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中医”改“韩医”申遗的联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2:20 四川新闻网

  郑根岭

  韩国继成功将“端午祭”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之后,拟将“中医”改为“韩医”申报世界遗产。消息传来,又引起了国内舆论一番集中于传统复兴和民族自尊的热议。(10月6日《广州日报》)说出来可能会伤害一些人士的民族感情,倘若对诸如此类的传统文化早当回事并足够重视,哪至于被韩国人抢了先反过来刺激我们?

  由于历史使然,中国与如今的周边国家在文化上具有共享的成分。在我们这边进行“文革”时,人家却在发扬光大与中国共享的传统文化,而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又对西方文化顶礼膜拜,对传统文化弃之如敝屣,可人家那边却依然重视传统文化。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换句话说叫“功到自然成”,总之,什么事情都有个积累的过程,不可能一夜之间天翻地覆。等到人家韩国要拿好像本来属于我们的传统文化申遗了,我们自己才打饥慌,何苦来着?

  其实,文化这种东西跟金钱物质大不一样。金钱之类归属性质比较明显,谁的就是谁的,所有权泾渭分明。文化之类相对虚幻的东西则不然,不大可能归一人所垄断,也就是说不具有强烈的排他性,它可以为无数人同时拥有。

  另外,文化拥有者的传承和变异也会比较激烈,比如这一辈人目不识丁,子孙辈却可以学富五车;相反,这一代人是状元、博士,子孙后代却可能斗大的字识不了一斗。有个流行的说法称“三代出一个贵族”,那是往好的方面讲,反之亦然,三代甚至两代就可以把一个豪门贵族给弄破落了。关键要看后人是否争气。

  国人目前对传统文化的态度及行动,无不透露出某种怪异味道儿。像端午、中秋、中医这种本来理应当仁不让的传统宝贝,搁在自个儿家里却不知珍惜,甚或熟视无睹不当一回事儿,懒学习少传承,直至外边的学生有朝一日说我也学会了,我想拿它搞些名堂,这才如梦方醒大吃一惊,可劲儿地嚷嚷那本来是我的东西,什么时候成了你家的了?我们唱了多少年“中华民族到了最危急的时候”,可思想上行动上总也让人感受不到言行一致呢?

  这又让我联想到英语这种“世界语言”的变迁。本来属于英伦三岛的英语,被一些宗教移民带到了北美大陆,后来又独立成为一个新的国家,这就是美国。如今说起英语,都是惟美国马首是瞻,与英国的联系越来越淡了。因此,我就很担心中国的传统文化,到头来的命运亦复如是。

  总感到国人当今太过于看重物质的东西,对貌似虚幻的文化根本不愿意给它留下一席之地。当然,对能够带来物质利益的东西,各地争得不可开交,像“梁山伯与祝英台”就有七个省申报国家文化遗产,而对一些不能立竿见影速见成效的事情像中医、中秋、端午之类,却不管不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