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朝鲜核危机愈演愈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4:08 兰州晨报

  平壤自上世纪五十年代末起从未间断过核研究

  朝鲜10月9日的核试验与7月6日的导弹试射一样,不仅违背了2005年9月第四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各方所达成的“不采取挑衅行动”的承诺,而且在对地区安全威胁的性质上比导弹试射更严重。

  第一阶段上世纪五六十年代

  20世纪50年代末,朝鲜就已开始了核技术的研究工作。60年代初,朝鲜建立了“宁边原子能研究所”,由前苏联培训了部分核技术人才,并引进了第一座800千瓦的核反应堆。

  第二阶段上世纪80年代

  经过多年努力,朝鲜建成了6个核研究中心、2座研究堆、6座铀矿、3座二氧化铀转化厂、1座天然铀燃料元件制造厂、1座核电试验堆和1个核废物贮存场,国内已探明可开采的铀储量达400万吨。1985年12月,朝鲜在前苏联的压力下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但朝鲜却一直拒绝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检查。

  第三阶段上世纪90年代

  1991年12月31日,朝鲜和韩国在板门店草签了《关于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

  1993年6月2日至11日,朝鲜宣布暂不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1994年10月21日,朝美两国在日内瓦签署了关于朝核问题的《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朝鲜同意冻结其核计划,美国将负责在大约10年时间内为朝鲜建造一座2000兆瓦或两座1000兆瓦的轻水反应堆。

  1999年5月31日,朝鲜再次宣布将退出1994年与美国签署的核框架协议,朝鲜半岛形势又趋紧张。

  第四阶段2002年

  2002年11月14日,美国正式宣布,由于朝鲜没有履行1994年朝美核框架协议,决定从12月份开始中止对朝鲜供应重油。

  第五阶段2003年

  2003年1月10日,朝鲜宣布被迫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4月23日至25日,中、朝、美三方在北京举行三方会谈。同年8月27日至29日,由中、朝、美、韩、俄、日参加的关于朝核问题的六方会谈在北京举行。

  第六阶段2004年

  2004年2月25日,朝核问题第二轮六方会谈在北京举行。第二轮会谈不仅讨论了实质问题,还明确了采取协调一致的步骤,发表了首份主席声明。6月23日至26日,朝核问题第三轮六方会谈在北京举行。

  第七阶段2005年2005年5月,朝鲜重启核反应堆。9月13日至19日,第四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在北京举行。11月9日至11日,第五轮六方会谈在北京举行。12月6日,朝鲜称,如果美国不取消对朝鲜的经济制裁,朝鲜将不会重返六方会谈。

  第八阶段2006年

  2006年7月6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证实,朝鲜确实发射了导弹,但此举是朝鲜“加强自卫国防力量的军事训练的一部分”。10月9日,朝鲜正式宣布已经成功地进行了首次核试验。

  据中国日报网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