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校方劝止卖避孕套,何错之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4:24 云网

  近日,武昌某高校几栋男生宿舍楼的公共洗漱间和厕所里,悄然贴出了低价销售“安全套”的广告,并留有联系方式——该校一间男生寝室的电话号码。这是该校一名在校大学生想出的勤工俭学“高招”,但“生意”做了不到3天,即被校方劝止(10月4日《楚天都市报》)。对此,有人撰文:“凭什么叫停大学生卖避孕套?”(10月6日红网),可是,我觉得,学校此举并没有错。

  据悉,校方对学生勤工俭学是坚决支持的,但在校园内推销“安全套”不太合适,已劝其停止。确实“不太合适”!学校是读书之地,无论从学习的环境看,还是从育人的氛围讲,推销“安全套”似乎有点不伦不类。学生勤工俭学的门类有的是,为何非推销“安全套”不可?虽然推销计划生育工具不能与“诲淫”划上等号,但迎合、满足大学生性开放的要求决非是值得提倡的好事。

  我这人比较保守,故对现代大学生的性开放打心眼里看不惯。诚然,学生谈恋爱、结婚,只要合理合法,谁也不能干涉。最不应该最要反对的是非法同居。实践证明,这于己于校于家庭一无好处。我看学校最头疼的恐怕也是这一点。我想,校方叫停大学生卖避孕套的本意决不是反对学生做买卖,而从一个侧面表明了一种严谨治校的态度。

  家有家法,校有校规。学校从实际情况出发,制定一个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校规或者作出某种规定,并非什么坏事。不让学生卖安全套的“理由”,除了上文所说的,还有就是:学校既然有自动售套机,就大可不必再开“分店”,因为不只商机有限,更不利于营造清净良好的学习环境;再说,校方负责人说的“不太合适”,并非就是“不合适”,既有分寸,也符合情理,学校就是学校,毕竟与社会有别,与花花世界无缘。

  当然,学校强制不让学生卖“安全套”,决不意味着强制不让学生用“安全套”。事实上,学校并没有作出这样的规定。不让卖与不准用,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将其硬扯在一起是不应该的。无论从哪一个方面讲,学校“安全套”少一些总比避孕套泛滥来得强。为此,我主张,在“禁卖”的同时,要切实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把他们的注意力集中到学习和研究上来,如果哪一天真的建成了“无套校园”,那该多好啊!

  [作者:沈仰佑]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