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万贫困精神病人免费服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4:30 新民晚报

  本报讯(首席记者施捷)本市今天正式启动一项特别的医疗救助项目。由此,全市2万多名无业贫困精神病人将可通过社区或乡镇卫生服务站点免费获得治疗必需的基本药品。

  目前,上海估计有精神疾病患者16万-20万人,登记在册的由精神分裂症、智力发育迟滞等导致思维障碍或严重行为障碍的重性病人约10万。有关部门选择今天——第15个“世界精神卫生日”,开始运行“免费服药”项目,意味着又有大批需要治疗而无力自付费用

的重病人将获得救助。

  这一冠名“上海市无业贫困精神病人免费服药”的实事项目,由市卫生局、市残疾人联合会、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劳动社会保障局等联手承接,主办方坚信“这是一项救助弱势群体、构建和谐社会的利民工程”。在参照“低保”标准对申请、登记者作出审核的前提下,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社区医生将负责为“免费服药”的精神疾病患者提供定期定点的跟踪服务。据介绍,此次获益的2万多名精神病人中,郊区的明显多于城区。

  记者今天了解到,近十年来本市有各类精神卫生服务需求的人群已上升至60万之众,而6000名左右的专业医护人员和不足1万张的精神科床位显得“势单力薄”。但各级政府加大投入,相关机构携手规划,还是使全市精神疾病的监测、预防、治疗工作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在试点地区对1.2万户约4万人群着手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实现对19个区县全部200多个街道精神疾患的动态管理;普通市民对精神卫生知识的知晓率提高了15%-20%,即是明证。

  另据了解,上海将从明年起开展一次规模空前的流行病学专题调查。由于充分考虑了被抽样人群的地域、年龄、性别、文化、职业等方面的代表性,所采用的手段特异性、敏感性强,获得的有关数据将可确切反映本市精神疾病患病率、发病率的实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