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律师在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4:30 沈阳网-沈阳今报

  

律师在线
【本期重点:保险】

  人寿险

  本人不同意无效

  张女士:我爱人在今年6月末给我投保了一份两全分红型保险,以死亡为给付条件,首期交14044元共交5年。当时我不在场,业务员说只要投保人是本人签名被保险人谁签都行,所以被保险人由业务员找人代签。现在我想退保,请问这份合同是否有效?我是否有权要求全额退保?

  律师:《保险法》第五十六条规定,以死亡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合同,未经被保险人书面同意并认可保险金额的,合同无效。因此,由业务员代签的这份保险合同无效。你并非投保人,没资格要求全额退保。但是,你爱人可以这样要求。

  事故多

  公司可要求退保

  田女士:我才买了5个月的车险,保险公司却单方面提出终止合同。理由是,我已经连出了4次事故。现在保险公司限我15天内退保。这样做合法吗?

  律师:根据《保险法》第43条规定,在保险标的发生部分损失后,保险公司可以终止保险合同,应当提前15天通知投保人。

  私转卖

  公司可拒绝理赔

  吴先生:2005年6月,我为我的一辆面包车投保,保险金额为12万元,保险期限一年。今年初,我将汽车卖给李某,但忘记通知保险公司了。今年5月,李某驾该车时与另一辆车相撞,造成车辆报废。现在,保险公司称,我转让保险车辆事先未通知该公司,也未及时变更合同,因而拒绝理赔。请问该怎么办?

  律师:《保险法》第三十三条规定,保险标的转让应当通知保险人,经保险人同意继续承保后,依法变更合同。本案中,你转让保险的车辆给李某,但未通知保险公司,也未变更保险合同,原保险合同的投保人和受益人均为你,因此,李某无权索赔。你是该车的投保人和受益人,由于你已将保险标的即车辆转让,对该车辆并不享有所有权,根据保险法“投保人对保险标的不具有保险利益的,保险合同无效”这一规定,你虽然持有保险合同,但由于保险标的已经转让,不再具有保险利益,所以也无权要求理赔。

  栏目主持张雷李浩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