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免税商品“大件”让位“小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4:31 新民晚报

  国庆长假刚过,不少出国回来的市民不像往年那样带着大包小包满载而归,这两天却忙于跑免税店挑选赠送亲友的礼品。

  昨天下午,记者在江宁路新闸路口的上海中服出国人员服务中心免税店看到,这家只面向回国人员的免税店虽然所有商品用美元标价,但消费者以当日银行汇率可用人民币结算,许多刚回国的旅游者都没有放弃这个购买免税商品的好机会。

  免税让价格低一截

  在附近几家大商场内,相同规格的一只ZIPPO打火机售价三四百元,而在免税店标价仅20多美元,便宜了近一半。一位喜欢BURBERRY品牌的唐小姐看了标价后,欣喜地告诉同伴比在香港买还合算。

  为什么这里进口商品价格会明显低一截?商店陈经理介绍,我国对出国人员有优惠的免税政策,免去了进口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而其他国家免税商店一般只免去消费税。因此,一些去过法国的顾客还反映,这里售卖的香水比在法国原产地还会便宜一些呢。

  购买莫忘带护照

  为什么如今的出国旅游者不愿在当地买齐礼品,回上海后还要再逛逛免税店呢?刚从欧洲回沪的顾先生告诉记者,除了享受免税价格优惠,商品质量有保证是一大因素。去年,他出国时在当地帮亲戚代买一些商品,结果高价买了低档货还出现质量问题,弄得自己很尴尬。此外,从去年7月1日开始,回国旅客入境时若携带超过5000元的额外商品,海关将按规定征税,这也使有许多代购任务的游客,回国还要去免税店添购礼品。不过,店方要求每位出境游顾客,购物时需出示本人归国有效期内(半年)的护照。

  小件礼品更为走俏

  十多年前,由于国内家电业还不发达,因此免税商店内电视机、冰箱、空调、音响、洗衣机等大件商品特别受宠。而今,反而是手表、化妆品、饰品、皮具等小件商品吃香,时下进口打火机、军刀、剃须刀、化妆品等销量最高。

  本报记者秦武平见习记者胡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