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奥运舵手海选为何进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4: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组委会负责人表示,这样可以把竞技体育与平民参与融合在一起

  本报讯记者童雯霞、魏新颖,实习生杨倩铵报道:关注奥运舵手海选的人发现,广东与全国有个不同之处:广东的比赛现场没有设置在广场或是体育中心,而是搬进了广州的几大新兴社区。这是为何?

  选拔赛进社区益街坊

  广东奥运舵手海选3日,来自各地的参赛选手和到楼盘观看比赛的市民络绎不绝。在他们看来,社区和谐,体育文化的建设力度与丰富程度成为一个指标。

  昨天,记者登录多个比赛现场的社区论坛,发现体育社区的帖子颇受追捧。不少意欲购房的市民除了关心社区的房价、水电等信息外,对小区内的体育设施建设也十分看重,未买楼先发帖“摸底”。

  某小区业主在论坛上发表“联合各业主建议小区加紧建设体育设施”的帖子,得到其他业主热捧。大家举手赞成之余,纷纷出谋划策:有的业主建议利用架空层建设小型篮球场、壁球场和羽毛球场,有的业主兴奋地说要成立社区篮球队、社区足球队甚至社区啦啦队。有的业主在论坛上表示:“社区能组织开展体育活动是一件益社区益街坊的好事。一方面可以丰富社区的文化生活,另一方面能拉近社区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奥运舵手海选为何进社区

  上图:呼吸着新鲜空气,伴着悠悠乐声,广州市民集体晨练本报记者郑迅摄

  海选进社区起普及作用

  选拔活动为什么考虑放在社区?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组委会负责人高敬萍。高敬萍表示:“这样可以把竞技体育与奥运平民参与的主题很好地融合在一起。”

  高敬萍指出,社区的人流量不如广场等一些公共场所,因此如果只从报名的人数统计,广东报名人数低于全国部分赛区。但从报名者的素质来看,社区居民的综合能力和热情十分高。这个结果让她和组委会成员感到欣慰。

  高敬萍说,相对足球、篮球等体育项目,民众对赛艇项目的了解非常有限。这种情况在国外亦是如此。赛艇项目是一个绅士项目,也是贵族项目,玩得起的人并不多。本次广东赛区把奥运舵手海选活动放在社区,起到了很好的普及作用。

  社区体育文化兴起大势所趋

  体育文化在社区的兴起,也引起了专家们的重视。

  广州医学院体育部曾副教授认为,现代人因为营养过剩、肌肉锻炼不足等生理方面的原因,势必越来越需要体育运动。而随着房屋分配制度取消、房地产的发展,导致人员居住结构出现调整甚至重组,集体活动的组织形式和方式亦因此改变。在这种情况下,社区体育文化的兴起是大势所趋。

  曾副教授指出,目前广州的社区体育文化刚刚处在起步阶段,随着这种健康的民众需求的发展,社区体育将会更加有序,从目前的以自发为主的状态过渡到由政府组织、监控。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