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每年2万人自杀身亡 自杀干预仍未建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4: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每年2万人自杀身亡,高发人群为农村年轻妇女和城市精英男性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记者廖怀凌、通讯员张玲玲报道:今天是世界精神卫生日,本报记者从广东省精神卫生研究所独家获悉,广东每年有2万人自杀身亡,超过10万人自杀未遂;专家呼吁,广东尽快建立由政府主导的“自杀干预机制”,开设24小时预防自杀热线。

  广东省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贾福军教授介绍,精神疾病在中国疾病总负担中排名首位,约占疾病总负担的20%,超过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等的负担。中国至少有1亿名各种精神障碍疾病患者,包括1600万重性精神病患者和2600万抑郁症患者。而广东省目前有各类重性精神病患者120万人。

  省人民医院心理病区副主任谢永标指出,在所有精神疾病中,抑郁症是精神专科医生最需要警惕的疾病:全球每年1-2千万有自杀企图、自杀行为者中,70%为抑郁症患者,抑郁症的病人有15%最终死于自杀。

  贾福军介绍,中国自杀率达22人/10万,排死因第五位;在15-34岁人群中,自杀率上升到26人/10万,高踞死因榜首。全国每年有25万人自杀身亡,未遂自杀200万;在广东,每年2万人自杀身亡,其中七成为抑郁症患者。自杀高发人群是农村年轻妇女和城市精英男性。广州最近发生的“小湘妹”悲剧,肇事者郭云就是因为个人遭受挫折后,产生病理性报复心理,在自杀前向社会报复、伤及无辜的例子。

  占自杀死亡最高比例的抑郁症患者,自杀的高峰期是在凌晨2时前后,很多患者在这个时刻无法入眠或者早醒,陷入情绪低潮,此时往往是向外界求助最无力的时候。贾福军说:“每位自杀者其实都有激烈的心理斗争过程,如果能够即时拨通精神科主诊医生或者知心朋友、亲人的电话求助,绝大多数人当次能放弃自杀。”

  据悉,近年来广东省精神卫生专家曾多次通过人大、政协提交议案,呼吁建立由政府主导的“自杀干预机制”,在专业机构内增设24小时预防自杀热线,确保至少有3名以上精神科医生轮流接听电话,为绝望的人提供“最后一根稻草”。但由于各种原因该议案始终未能获得通过。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