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的难:主因之一交通拥堵 需求增加确有其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4: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至于旧车更新、强制检测和难以通过考试,有关部门称影响并不大

  交委表示实载率尚未达到增加运力要求,暂时不需要增加出租车

  文/本报记者林翎实习生邓燕玲通讯员梁永豪图/本报记者宋金峪实习生赵炎雄

  百届广交会将至,广州又迎来了出行的高峰,近期不少乘客反映遭遇“打的难”,更令人关注。一些原本出租车排队的地方,如广州火车东站,也出现了乘客排数百米长龙争的士的“奇景”。

  广州市现有16000多台出租车,除了上下班高峰期、下雨天以及节假日,平时市民上街打的根本不是难事。但近日记者接到不少市民投诉,抱怨广州的士越来越难打,有市民反映“晚上8时前都难打的”。家住海珠区瑞宝街的刘小姐说,到下午四五时,她家附近就非常难打车,几乎几公里以内都见不着一台空车。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火车东站,往常排了四五队的出租车龙已经不见踪影。偌大的的士候客区,只有五六辆车在上客,而等的士的乘客已经排起200米的长龙。

  打的难,难在哪?经过多方采访,记者总结出了几个“猜想”———

  

打的难:主因之一交通拥堵需求增加确有其事

  图:打的难在繁华地段尤为明显。天河城门口,一部的士刚停,乘客还没下车就被新乘客盯上

  交通死结

  

  繁忙时段地段司机不愿去

  偏偏人流量大需要的士多

  为了感受上下班高峰“打的难”,昨天下午,记者特地到人流车流量非常大的岗顶附近观察。下午5时多,出租车几乎都靠不了边,因为附近电脑城的沿途都被公交车挤得满满的,所以站在太平洋电脑城公交站前打车几乎成了白等!

  刚从电脑城购完物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站在太平洋一期门前等了足足40分钟,由于他站得较别人靠后,车一靠边就被截走了。“这个时候打车太难了!这里公交车虽然多,但我买了电脑必须打车,要不早就不等了!”李先生抱怨说。

  记者在现场也看到,马路上跑着的出租车都载了人,很艰难才能等到有一部要落客的,却有十几个人一窝蜂地飞过去抢,最后不得已有些顺路的就一起合伙乘。

  一位利士风公司司机反映,这种“打的难”主要出现在上下班高峰期,这个时段司机都会避开一些交通较为堵塞的地段,这时乘客在一些比较繁华的地方就很难打到车。天湖出租车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打车难关键是交通问题,上下班高峰塞车严重,而那些上班族却希望能更快回到家,看到马路上几十台车都载着人从自己面前开过,肯定会觉得出租车不够用,而那些在高峰时段有急事要办的就更不用说了!另外,他认为“打的难”还缘于外来货车多,驾驶员水平不够,争抢车道严重。

  利士风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某地段塞车,司机只能是想方法避塞,以尽可能减少烧油和浪费时间,政府应该做好指引工作,使车流周转量增大。

  广州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交委已密切关注近期市民反映的打的难问题,并且专门在黄金周前后一段时间对此进行调查,发现交通堵塞是其中一个主要原因。由于近期交通堵塞现象加重,很多出租车都不能及时到达市区各打的需求量大的地区,这一情况在国庆节前特别严重。但是,在黄金周期间,由于交通堵塞状况有了很大缓解,打的难问题也相对得到缓解。

  第[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