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交往行为"与和平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5:07 世界新闻报

  德国著名哲学家尤尔根·哈贝马斯访谈录

  本报特约记者李忠尚

  JuergenHabermas:InterviewmitLiZhongshang

  编者按"中国德国对话论坛"继2005年第一次会议在德国柏林由克勒总统和胡锦涛主席亲自开坛并发表重要讲话之后,第二次会议于今年9月在北京举行,双方成员各抒高见,中国国家领导人或主持或会见,新获成果不菲,引起两国及世界瞩目。

  李忠尚教授(1984年获德国波恩大学哲学博士学位)作为论坛成员,在柏林发表了"中国人看德国--跨文化比较管见"的主旨发言,并在北京商定进行深层次的文化交流和媒体合作。德国著名哲学家尤尔根·哈贝马斯教授是尚健在的"新马克思主义"大师;李忠尚教授自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即是我国研究"新马克思主义"的知名专家。本报特将二人对谈录作为中德文化交流成果之一刊登于此,以飨读者。

  

交往行为

  李忠尚(左)与哈贝马斯合影

  李忠尚:哈贝马斯先生,我们的合作研究项目《现代工业社会的意识形态研究》进展顺利,尤其是关于马尔库塞等人对现代工业社会的批判研究已基本完成。因此,我提议今天专门讨论哈贝马斯对现代工业社会的研究以及"新马克思主义"的有关问题。我认为,您的理论工作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即一方面将系统理论和交往理论引入了社会分析领域,另一方面用语言哲学的陈述形式取代了黑格尔等人的传统。毫无疑问,您的理论和语言都已自成体系,您在继续着自己的理论启蒙工作,您已被公认为当代世界著名的哲学家。我的第一个问题是,您是否如卡尔·奥托·阿佩尔所说是一个"新马克思主义"者?

  哈贝马斯:"世界著名"这一定语我理解是中国朋友的礼貌用语。您我熟知,毋需客套,直接回答您的问题。的确,在德国我曾长期被认为是"新马克思主义"者。法兰克福学派与西方马克思主义的传统、尤其是青年卢卡奇的物化理论联系在一起。在《历史和阶级意识》中,卢卡奇一方面提出了一种带有深刻的黑格尔烙印的马克思解释学,另一方面将马克斯·韦伯的理性化理论同马克思的价值形式分析结合了起来。这里已经集中了由豪克海默、阿道尔诺和马尔库塞阐发的后期资本主义理论中的所有动机。当然,所谓的批判理论已经远远背离了自己的马克思的起点。我以此不仅指它的纯粹学术特点,而且也指明显的内容上的修正。

  资本主义在20世纪的历史进程中证明了一种巨大的稳定性和学习能力,因此,法兰克福学派的理论努力并不在于延续危机分析,而更多的是在于对补偿危机的和起稳定作用的现象和机制(首先是在文化和社会化领域内)的分析。我本人在完全变化了的形势下再次(即20世纪50年代末)研究和结合具有浓厚悲观主义色彩的《启蒙的辩证法》,在60年代试图更好地解释批判理论的规范基础,找到与当代社会科学的经验研究的有机联系。

  李忠尚:如此说来,您不是新的马克思主义者,而是西方的马克思主义研究者,以自己的独特哲学贡献而同属"新马克思主义"思潮,是一位"新马克思主义"大师。您是否能接着谈谈,俗称的法兰克福学派,正式称谓的社会批判理论由于豪克海默、阿道尔诺和马尔库塞等人的理论工作而自成体系并由您为代表的第二代加以发展,即概念和发展问题。

  哈贝马斯:豪克海默在美国的政治避难时期更多地出于伪装的原因而发明了"批判理论"这一名词。后来这一名词就在字面上铸成了一个学派,用来概括豪克海默和他本人的小圈子--除了阿道尔诺和马尔库塞之外,有波洛克、罗文塔尔以及尚有一定距离的艾利希·弗洛姆、弗兰茨·诺伊曼和奥托·克尔希海姆--的理论工作。阿道尔诺和豪克海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和法兰克福社会研究所重建之后再次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然而,自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第二代所走的道路朝着完全不同的方向。我的"交往行为理论"即是这些方向中的一个。它完全可以被理解为法兰克福社会理论的延续和发展。当然,任何一种传统之生命力,都在于人们毫不犹豫地借鉴新的经验进行必要的修正。

  李忠尚:对,任何一种理论都要不断发展。关于您的理论,我以为,在20世纪70年代之前的重点之一是进行现代工业社会的意识形态批判,譬如率先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在这一点上大概可以说,您所从事的意识形态批判在某种程度上是对马尔库塞命题的研究和发展,即"技术的解放力量--物的工具化--变成了解放的桎梏,变成了人的工具化"。

  您亦曾指出:"马尔库塞关于技术和科学在今天也具有了统治合法化的功能之基本命题,对于分析变化了的境况……具有关键的意义。"因此,我大概可以断定,这也是您所从事的现代工业社会意识形态批判的结论,即技术和科学是意识形态。(上)(本报下期将刊登下半部分)

  对话人简介

  哈贝马斯

  哈贝马斯于1929年6月生于法国杜塞尔多夫,为世界著名哲学家和社会学家,1954年获得波恩大学哲学博士学位,1961年起任海德堡大学、法兰克福大学哲学和社会学教授,1971年任位于施戴昂堡的、马克斯·布朗克协会所属的、科学技术世界的生存条件研究所所长,1982年重新回到法兰克福大学任哲学和社会学教授至今。其主要著作有:《公共性的结构转变》(1962年)、《理论和实践》(1963年)、《作为意识形态的技术与科学》(1968年)、《认识和兴趣》(1968年)、《历史唯物主义的重建》(1976年)、《交往行为理论》(1981年)等。

  "德国之声"电台曾称哈贝马斯是德国的"国家哲学家",用中文来解释,这个词的意义最贴近中文里的"国师"。

  哈贝马斯是"新马克思主义"大师,是其重要流派法兰克福学派的第二代代表人物,著述丰富,迄今有数十部著作问世,而且几乎每一本著作的出版都被视为哲学界的一件大事。

  自进入法兰克福大学社会研究所开始涉猎学术研究起,哈贝马斯便以思想活跃、政治激进著称。他通过跨学科的研究方法,对不同的思想领域进行了深入的研究;通过历史分析和社会分析,对西方思想史,特别是法兰克福学派自身的历史进行了清理和批判,并在此基础上建立起了自成一说的"交往行为理论"。

  由于思想庞杂而深刻,体系宏大而完备,哈贝马斯被公认是"当代最有影响力的思想家",甚至被誉为"当代的黑格尔",在西方学术界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交往行为

  近年言论

  2003年,哈贝马斯曾发表言论,反对美英攻打伊拉克。他批评布什政府在全球推广所谓的"美国价值",其根源是一种将"自身和周围世界都客观化、以便将一切都置于控制之下"的视角。

  2004年,哈贝马斯又对布什政府提出严厉批评。"在对待本国公民权方面,没有哪届美国政府像本届政府一样不计后果;在对待国际公约、国际人权以及联合国宪章的核心部分--禁止侵略性战争方面,没有哪届政府像本届政府一样不知羞耻。"

  李忠尚

  李忠尚于1953年9月生于陕西西安,1979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史专业硕士研究生,1980年至1984年10月留学深造于德国波恩大学哲学院,1984年获得德国波恩大学哲学博士;1984年至1993年,历任中国人民大学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室主任、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软科学研究所所长、教授;1989年至1991年,应邀赴法兰克福大学与哈贝马斯从事项目合作研究,客座教研;1993年后,历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国际在线副总编辑等职。

  其主要著作有:《早期马尔库塞的马克思论研究》(1984年德文版)、《异化概念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历史发展》(1985年德文版)、《"新马克思主义"析要》(1987年)、《第三条道路?》(1994年)、《现代软科学》(1991年)、《新智囊论》(1990年)、《软科学大辞典》(1989年)和学术论文以及译著等300余万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