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挺起工业的脊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5:36 山西日报

  ———灵丘经济社会加速发展系列报道之二

  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面对贫穷无所适从,无从下手。

  县委书记姚生平、县长曹世平上任伊始便苦苦思索:灵丘要翻身面临两大任务,一是财政增收,二是农民脱贫。那么从何下手?他们的选择是首先解决财政问题,因为公职人

员被拖欠工资达8个月之久,农民要实现整体脱贫、提高生存质量也有待财政的支撑。那么财政又当如何增收?他们的选择是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以工业突破带动全局,走工业强县之路。

  实践表明,“两个选择”的思路是正确的。走进今日的灵丘工业园,人们看到的不再是原始矿石的采集和贩卖,而是以矿石为原料的各种产品的加工和升级,还有规模可观、规范运行的民营企业。灵丘的干部群众都说:没有工业脊梁的挺起,就没有今天的灵丘。管住矿山变无序为有序灵丘矿藏丰富,特别是金、银、铜、铁、锰储量可观。但是多年来一直处于原始采掘、无序开发状态,小、多、散、乱,巨大的利益并未流入公共财政,而是肥了个别矿主,腐了个别干部。老百姓时常面对城南巍山指指点点,可见资源优势不但没有变成经济优势,反而成了老百姓心中的“痛”。

  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而法制就是一种秩序。县委、县政府决心改变这种小、多、散、乱的状况,使采矿这一基础性产业实现规范运行。经过大量调查研究和反复论证,他们推出了“一费卡”和“一电卡”管理办法。“一费卡”,就是在矿石原料开采运输的必经之道设一关卡,实行统一收费,其中包含了工商、国税、地税、资源补偿费等各种税费,税费收取标准按各口核实的标准按吨提取。“一电卡”,就是针对采掘老板少报、漏报产量的问题,通过企业用电量的多少用生产技术指标来核实产量,通过各部门的合理测算确定一个收费标准。

  运用这两种方法,既免去了多头进企业收费的干扰,又堵住了企业偷逃税费的漏洞,税费和财政收入亦明显增加。2000年上半年,县里对采掘业收取的税费为240万元,7月份整顿后,下半年就收了1226万元。更具深远意义的是,采掘这一灵丘基础产业变无序为有序,使工业经济的运行开始进入法制的轨道,为日后的项目开发、产业升级以至民营企业的崛起,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抓住项目百家企业兴起工业项目怎么搞,灵丘人感到困惑,但这正是几位县领导的拿手好戏。县委书记姚生平,曾是大同南郊分管工业的副区长;县长曹世平,曾跟随分管工业的副市长多年;分管工业的副县长罗永山,原先就是一个大企业的厂长。市委如此配备灵丘的班子,堪称英明。

  姚生平说:“我们抓项目是看不准的不动手,看准了的不松手,干不成的不放手。”他在任县长时就把批钱的权给了常务副县长,自己亲自抓项目。当时刁泉铜矿已有前期手续牞由省里控股牞但因种种原因牞一直没有启动。姚生平亲自调查研究,多方奔走协商,以省、市、县三家入股的方式使该项目在2001年初启动,投资额为1.5亿元。当现代化的设备运进大山之中,轰鸣的机器把一车车矿石变成液体状,且使原生矿价值成倍增长时,灵丘人终于看到:只有项目才能造就企业,只有大项目才能有大钱。

  为了让灵丘人知道什么叫招商引资,几位县领导带着有关人员走出去看市场、引资金,请专家来灵丘实地考察、搞论证,促使一个个工业项目快速启动。在实际工作中,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拧成一股绳牞号召全县人民“发展以调产项目为主,项目以效益为主,效益以市场为主”,紧紧抓住项目这个发展的灵魂,做到“招项目钻天入地,干项目欢天喜地,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

  短短3年间,灵丘这块昔日荒凉的土地上,矗立起晋银、金宇、金地、豪洋、恒泰、银河、宏伟等百余家工业企业,形成了以锰、银、铜、铁、铅、锌为主导产品的有色金属加工工业体系,跨入全市工业强县行列。“十五”期间,全县共新上项目190多项,完成总投资近15亿元,其中投资超百万元的项目95个,超千万元的23个,超亿元的7个。2005年底,有153个项目投产达效,共实现产值13亿元,税收达2亿元。产业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要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就必须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实现产业升级。

  灵丘的产业升级大体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提出“原矿不出县,出县是产品”,即由采矿卖石头到初始加工卖产品。在政府的引导下,企业老板走出去学习,实现了铁矿石加工成铁精粉初级产品,后来又延伸到铁球团。原来的锰矿一吨只卖100元,实际其中除锰外,更有价值的是银、铅等伴生矿。政府出台强制性政策,企业由锰矿石到加工成富锰渣,并提炼出银,之后又做成银制品,一吨矿石价值翻了十几倍。第二阶段是提出“做大做优做强”,即通过提高项目的投资、环保准入门槛,使企业不仅能加工富矿,还能加工贫矿。如铁矿集中到宏伟矿业等大公司,锰矿集中在金宇等大公司,随着设备、技术水平的提高,产业链在延长,效益在显现。第三阶段是提出“建设区域有色金属加工基地”,即不仅加工灵丘本县的矿石,还要加工灵丘之外的矿石,争取立足灵丘,辐射全国。现在灵丘加工的矿石有河北、安徽、湖南等地的,还有来自澳大利亚的。尤其是灵丘的锰加工,一年加工总量100万吨,已经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加工基地。

  灵丘的产业升级正在向高端攀爬。其中仅锰矿就由富锰渣延伸到二氧化锰,现在又发展到硅锰合金。宏伟公司则更进一步,发展到金属镁、镁合金等相关产业。一吨镁卖1.1万元,加工成镁合金,一吨可卖4.5万元。

  今年4月份,灵丘县政府与美国斯凯哈特国际集团(香港)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总投资1亿美元,建设恒德环保与循环科技园区,现已完成选址、定址,正在进行环保测评。届时,这里将建成固体和工业副产品废物(包括危险废物)分类、处理、回收利用、科技开发、技术培训为一体的循环科技工业园。正在为此项目奔波的现任县长张小立说起此项目就激动:“投资合作方废物处理技术国际一流,项目建成不光能把灵丘矿渣废物吃光,还能吃掉整个华北地区的废物。”

  工业园区的建设也正在进行之中,唐河以南的冶金工业园区和天走公路两侧的固城工业园区已成雏型。

  民企崛起成为工业主力如果说工业项目是切入点,那么民营企业就是支撑点。到今年上半年,非公经济占全县GDP和财政收入的比重分别达到66%和87%,上缴税费超千万元的民营企业已达到11家。民营企业产权明晰,利益直接,动力强,效率高,是灵丘跨越式发展的加速器。

  每一阶段的产业升级都有赖于民营企业。为了把锰矿石变成产品,银河矿业的老板“尾随”外地来灵丘买锰矿石者看人家如何加工;又花去46万元从全国各地请回40多位专家“会诊”,从而建成灵丘第一台富锰渣炉,为灵丘的锰业发展起了典型示范作用,人称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每一工业项目的成功也有赖于民营企业。去冬腊月,滴水成冰,大同市主要领导前往灵丘宏伟矿业公司考察。没想到,冬天从不施工的塞外高原出现了奇迹:这里的老板和员工们支帐篷、铺草袋、生火炉,夜以继日地浇灌混凝土。在场的领导深为这种精神所感动,公司董事长梁伟所说“市场不等人”这句话更让在场的人深思。

  在民营经济的崛起中,灵丘涌现出一批志存高远、胆识相济、勤勉务实的民营企业家。梁伟,先后投资3.4亿元,从铁的初级加工直到铁精粉、铁球团等产品,又利用当地的白云岩石投入国内一流的生产设备上金属镁、镁合金。今年又投入3个亿,把铁做成铁球团,把酸性球团变成碱性球团,还“耿耿于怀”要上精密铸件项目。豪洋公司老板张永俊在开矿赚钱后,投资1000多万元建起大同市一流的民营中学,吸引周边县区的学生来灵丘读书。黄秋明在办矿赚钱后,投资800多万元建起了拥有4000多头奶牛的畜牧业基地。这就是灵丘工业的昨天和今天,一个量变到质变并螺旋式上升的进程。

  “十一五”期间,灵丘人目标远大:将组建2—3个钢铁集团公司,年产值15亿元;由宏伟镁业牵头组建金属镁基地,年产值10亿元;组建总产量200万吨的水泥集团公司,产值4亿元;组建大理石、珍珠岩、磷矿石等非金属加工集团公司,年产值10亿元;加上众企业期盼的总投资100亿元的平型关电厂的建设,灵丘工业经济的再次跨越将为期不远。本报记者高剑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