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民行为足以挂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5:40 南方新闻网

  □张国栋

  胡润强势榜中国最有社会责任感的十大民营企业家揭晓,任正非名列第二(见今日本报A15版)。与同在龙华的另一家台资企业屡屡被爆出缺乏社会责任相比,除了胡新宇君不幸倒在工作岗位上令人唏嘘外,华为的企业公民形象一直不错,这样的企业当选也在情理之中。

  企业公民行为衍生自个体的公民行为,如何做一个称职的企业,一个有资格在地球上立足的企业,虽然标准各异,但大体参照一个公民应尽的行为模式。但令人遗憾的是,企业需要参照的榜样——标准化公民,却是负面迭出,难见真经。

  十一黄金周刚刚过去,国外发布的国人旅游不文明行为曾令部分一直以爱国人士自居者义愤填膺,恨不得前往彼国,将始作俑者撕成碎片。但令人颇感滑稽的是,我在国庆期间参加的一个户外活动中,提及国人“受辱”之事,众多自命不凡的精英人士一方面激愤不已,以怒斥显现爱国之心,一方面却肆无忌惮地将垃圾弃之沙滩。此种严于律人宽以律己的行为,如何能以公民待之?

  所幸的是,在精英人士身上没能找到的公民行为,倒在两个普通的人身上看到闪光:17年前来深找工陷入生活窘况,幸得当地一老婆婆收留免费提供吃住,今年中秋节夫妻俩前去看望感恩(见本报10月5日报道);老婆快分娩动弹不得,丈夫不在家,打电话没信号,保安员提斧破门而入,送其到医院。喜得儿子的业主送来红鸡蛋表示感谢(见今日本报A42版)。

  也许有人要说我大惊小怪,些许小事何足挂齿。我只是试图强调,一个社会里的公民应该有基本的规范和准则,时下随着思想解放思潮的兴起,诸多已经根深蒂固于脑海的传统也有不少业已被颠覆和恶搞,虽然重新认识传统有利于更好的吸收,但肆意对传统的恶搞和戏弄将使人心中没有信仰,失去一个共同认可的公民行为标准。一个没有信仰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一个连起码的社会公共行为标准都不愿意去遵守的公民社会是没有战斗力的。虽然此种情况引起部分人的担忧,也有汉服热的回潮,但这种形式大于内容的热潮只能吸引公众的眼球,更需植入深刻的内容,否则只是另一场戏说,更加重对传统的嘲弄。

  本期主持王莹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