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交站易名应有快速反应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5:40 南方新闻网

  公交系统是一个城市的“窗口”或曰“脸面”,同时也是包括不少外地人和本地人在内的出行指引,是最直观,可能也是运用最多的城市交通图和定位图。深圳公交系统号称全国条件最好,这无疑令深圳人为之骄傲。但通过对细节的长期感受,又不难使人得出公交管理粗放的印象。

  此处仅以公交站命名为例,存在两个显著问题。第一,部分公交站命名年代久远,

随着情况变化,继续沿用原名称容易误导乘客。例如“留医部”和“门诊部”两个站名,源于早期深圳医院较少,而人民医院在当时几乎“一家独大”。提起这两个公交站名,老深圳人应该知晓;但如今深圳早已有多家大型医院,继续沿用以上两站名,会使相当一部分新深圳人不明其意。

  第二,因当年命名时的单位已搬迁新址,站名依旧不变则名不符实。例如原在罗湖区爱国路上的市委党校已迁至福田新址,老校址现成为一所中学,可该站依然被所有的公交车报名为“党校”;再如原高交会址早已推平成为一片待建工地,按规划今后亦不再用此地办高交会,但过往公交车仍称之为“高交会馆”站。

  解决以上两问题并不复杂。第一种情况应即刻改名,至少亦应加冠诸如“市中心医院”等前缀,以消除意思表述上的歧义;第二种情况则应果断抛弃原命名,另行确定更为合适的站名。位于深南中路的原“市政府”站,因政府已迁至市民中心,遂较快改称“市委”站,此可算反应较快的名实相符一例。

  公交导引根据城市客观情况变动适时作动态反映,既体现了公交公司的客户意识和服务水平,同时也是政府城市管理能力高低的直观表现。建议在市政府交通主管部门统一协调与监督下,各公交公司从速构建以搜集所运行线路相关信息变动为方向的实时反应机制,争取在确定情况变化后第一时间,主动对公交车内张贴的线路图、报站器,以及地面站牌等进行内容更换和调整,以真正方便乘客。

  □易全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