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如果扁涉案,民进党要不要他下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5:42 中国台湾网

  台湾《联合报》今天发表社论说,一般预料,过了今天,到大约十月底之间,陈瑞仁的“公务机要费案”侦结报告随时都可能出炉。

  倒数计时已经开始,民进党是否已经准备好如何面对陈瑞仁的起诉书?

  社论指出,如今,包括民进党内的见解皆认为,结案报告认定陈水扁夫妇涉案的可

能性极大。于是,民进党内出现了两种看法:

  第一种看法是:即使吴淑珍被起诉,陈水扁亦不必下台;或即使陈水扁涉案,但既享有“豁免权”,未被立即起诉,尚未定罪,所以亦不必下台。辜宽敏、姚嘉文是此类看法的代表。

  第二种看法是:倘若吴淑珍被起诉,或陈水扁涉案,陈水扁即应下台,或至少陈水扁应退出民进党。以洪奇昌、林浊水及“绿六组”为代表。

  社论表示,其实,在三、四个月前,第二种看法在民进党内曾经相当突出,包括王幸男、辜宽敏等皆曾有过“扁若涉案,必须下台”之类的说法;但是,经过三、四个月的动员,此类说法已趋沉寂。直至最近,“公务机要费案”结案的日期迫近,“扁若涉案,必须下台”的声音始又渐渐冒出。

  民进党“立委”郑运鹏主张,陈瑞仁的调查报告即将出炉,党应当共商出一个标准,在什么样的程度下将赞成陈水扁辞职,又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民进党会全力相挺?他说:“先把红线画好,才好作战。”

  社论认为,倘若结案报告起诉了吴淑珍,或认定陈水扁涉案,民进党即应果决地安排陈水扁的“退场机制”,而绝无再力挺陈水扁留任的道理。因为,那种情势已真正到了“弃扁保党”或“毁党保扁,但扁终难保”的生死关头。

  “公务机要费案”其实是一个十分浅显的案子,绿营中的死硬派说“即使吴淑珍被起诉,陈水扁亦不必下台”,话中即透露出他们也认为吴淑珍难逃法网;再看民进党目前的政治动员,强调“挺台湾,不是挺阿扁”,或“挺阿扁,只为挺台湾”,而不再在“陈水扁是否贪腐”上做文章,亦是已知法律上的辩论已属枉然。因此,倘若结案报告认定陈氏夫妇涉案,起诉了吴淑珍,则民进党就不再能用“挺台湾”的理由来挺扁,而必须面对是否还要力挺贪渎被告陈氏夫妇的严肃质疑。

  社论说,民进党一定知道:现在整个社会陷于“倒扁/挺扁”的角力中,看似已经闹到无以复加的地步,其实尚远远不及想象中的程度;不论红军绿营,如今皆仍在“等待陈瑞仁结案”的暴风雨前的宁静中,积蓄着变量及能量;一旦结案报告出炉,且若认定陈氏夫妇涉案,则红衫军的义愤势将彻底迸发,铺天盖地,再度取得了升高倒扁行动的正当性,而绿营更将出现生死攸关的分裂危机。

  对于民进党而言,那将是一个其实没有选择的情境。若再力挺陈水扁,不啻形同力挺一具政治腐尸,而民进党则必将成为殉葬的兵马俑;但倘若在党内出现“挺扁/批扁”的大分裂,民进党亦将再受重创,难以翻身。

  所以,郑运鹏的建言是值得民进党重视的。应当先把“红线”画好,才知如何应变。迹象显示,民进党内又渐渐冒出“陈氏夫妇若涉案,党内应当有所行动”的声音,且有愈来愈多的民进党内开明人士公开或暗地表示,扁若涉案,即应果断地切割。这类的酝酿是必要的,以免届时措手不及,不能做好损害控制。

  “公务机要费案”侦结报告出炉之时,将是倒扁民众与民进党摊牌之时,亦是民进党内相互摊牌之时。

  (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