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零距离”接访叫好 凤凰县“信访下乡”显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6:13 红网

  红网湘西10月9日讯(通讯员 吴勇英)凤凰县纪检监察系统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开展“信访下乡”活动,大力推行“零距离”接访制,把信访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把信访问题稳定在基层,解决在基层,消化在基层。据初步统计,自活动开展以来,该县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举报400余件次,接待来访群众100多人次。

  该县积极创新领导下访工作机制,着力构建“信访下乡”长效机制,积极妥善地解

决好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全县呈现出“本级信访量增加,单个信访量增加,集体访、越级访、重复访减少”的大好局面,赢得了群众的认可与好评。

  深入调查,规范建档

  为使“信访下乡”活动规范有序地开展,该县成立“信访下乡”领导小组,充分发挥信访联席会议作用,邀请信访局、检察院、公安局、财政局等单位共同参加,对全县24个乡镇的信访苗头以及未结案件进行全面排查,然后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分门别类,电子造册建档,建立信访信息库。

  造大声势,大力宣传

  利用乡镇墟场日、少数民族节日组织宣传车在全县乡镇进行巡回宣传,散发《信访人须知》、《处理信访事项须知》各10000份,《信访条例》5000册;通过电视台开展信访举报政策法规讲座;通过在镇、村政务公开宣传张贴《信访条例》、《控申条例》;通过在村寨悬挂、张贴信访宣传标语和条幅等形式让信访政策法规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完善制度,认真接访

  为使信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该县先后出台了《接访人员工作守则》、《接访人员文明礼貌用语》、《双向承诺制》、《信访听证制度》等信访制度。其次采取化整为零,分片督查,将全县24个乡镇划成6片,分设6个领导“信访下乡”开展信访工作,对重大、疑难信访件进行督查。健全上下联动的信访的网络,全县24个乡镇全部配齐了信访信息员,以及时掌握基层的信访动态,成功地化解了13起基层信访问题,立案查处农村干部违纪案件12件,追回脏款近30000余元,有效维护了群众的利益,切实做到了早发现、早解决,从源头上遏制了不少重大集体上访事件的发生。

  向群众公开办理时限、办理方式、办理结果

  接受信访件及时登记、及时送领导阅批。一般信访件1个月办结,重大、疑难信访件最多不超过3个月办结。让群众参与办理过程,必要时召开信访办理听证会,活动开展以来,成功地召开了3起信访问题听证会,从而有效地根除群众思想上的“官官相护”的观念,妥善化解了不少疑难信访案件,把群众控制在当地,把问题处理在基层。针对群众反映的信访举报问题,在处理后,及时向群众公开处理结果,消除群众误会,给群众满意答复,以避免群众重复上访。

稿源:红网 作者:吴勇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