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14届世界生产力大会举行全体大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6:15 沈阳网-沈阳日报

  本报讯10月9日,第14届世界生产力大会举行全体大会,来自世界各地的1000余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工商界人士汇聚一堂,围绕“追求科学持续地发展生产力”这一主题进行研讨。联合国驻中国系统总协调人兼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马和励,世界生产力科学联盟总裁约翰·西普等14位会议代表发表主旨演讲。联合国全球契约办公室高级顾问杜晖贤在会上宣读了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金学洙的贺词。贺词提出,“这一论坛提供了一次机遇,使我们学习中国生产力革命的经验,提高本地区和全世界的生产力。我坚定地

相信,这一届世界生产力大会将进一步加强国际性的合作,推进本地区和整个世界生产力科学组织之间的交流。”

  全体大会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石广生主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许卫国,马和励,约翰·西普,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总裁王会生演讲。第二阶段由副市长宋琦主持。世界生产力组织联络网主席乔治·史密斯,英国国民医疗服务信托皇家布普顿和Harefield医院首席执行官罗伯特·J·贝尔,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赵白鸽,德国前国务秘书冷格耳,中国冶金科工集团董事长杨长恒演讲。第三阶段由中国房地产协会名誉会长、中国生产力学会副会长杨慎主持。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祝光耀,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联合国驻华机构环境和能源委员会主席邵雪民,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长义,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徐一帆演讲。

  演讲者非常关注发展生产力的理论和战略、环境对于生产力可持续发展的影响等内容。马和励说,中国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还面临着很大的挑战。这包括环境的可持续性发展、人力资源和教育问题等。希望中国能够实现绿色投资,减少经济活动对环境的影响。联合国将支持和帮助中国实现发展目标。

  约翰·西普说,生产力是经济发展的驱动力。发展中国家的任务是实现活跃经济的标准与期望,避免出现高增长经济的“繁荣-萧条”循环。“十一五”规划表明,中国已经越来越多地关注人类、社会和环境的问题。希望我们可以在此次大会上相互学习。

  张晓强阐述了我国“十一五”规划的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他说,为了切实走上科学发展的轨道,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政策取向是:立足于扩大国内需求、优化产业结构、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以人为本。

  许卫国、赵长义在讲话中分别介绍了辽宁省、沈阳市生产力发展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目标、促进生产力持续发展的举措等。许卫国说,辽宁省要继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努力打造沿海产业带,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依靠科技进步与创新来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促进可持续发展,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赵长义说,进入新世纪,沈阳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坚持科学发展观,通过深入实施改革开放、科技创新、经济结构调整等措施,走出了一条经济持续增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的老工业基地振兴之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沈阳将继续坚持体制与机制创新,坚持科学发展观,在不断完善生产力的优化布局中,大力推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动生产力科学持续地增长。我们将重点推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国际和区域合作、坚持走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发展道路、努力建设和谐社会四个方面的工作。(倪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