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门大学举行学术活动为复办国学研究院“预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6:18 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10月10日电(记者余瑛瑞)10日上午,厦门大学在人文学院举行纪念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成立80周年大会,厦门大学副校长李建发在纪念大会上致辞表示,厦门大学将以为契机,挂牌复办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

  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1926年10月10日成立,是继北大国学门、清华国学院之后当时中国南方唯一的专门国学研究机构。当时厦门大学国学院聚集了鲁迅、林语堂、沈兼士、顾

颉刚以及俄国人史禄国、法国汉学家戴密微等诸多中外著名学者。

  厦门大学国学院成立后,在中国文学史、方言研究、地域文化研究和中西文化交流等方面取得相当重要的成果,不仅把中国南方的国学研究推向一个历史的高峰阶段,而且开创了泉州学、闽南文化等独特的研究领域。遗憾的是,由于经济和主要研究学者离去等方面的原因,厦门大学国学院很快就停止工作。

  李建发副校长说,国学院虽然成立时间短暂,但却为厦门大学留下了一份极其宝贵的思想和精神财富,奠定了厦门大学国学和整个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深厚资源和基础,成为厦门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一份光荣和历史动力。厦门大学为筹划复办国学研究院组织了包括10场国学学术讲座、2场学术研讨会、学生文化节等一系列纪念活动。

  著名哲学家、北京大学及台湾大学双聘教授陈鼓应在纪念厦门大学国学院成立80周年大会上作了题为《道家的人文精神》的专题讲座。(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