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山本地游黄金周遇微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6:18 南方新闻网

  中山本地游黄金周遇微寒

  景点、酒店接客人数与去年持平,业内人士认为中山缺乏有影响力的龙头景点

  近日中山市旅游局公布2006年十一黄金周旅游统计数据。该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中山黄金周并不是“一片金黄”。今年短线游呈现强劲增长态势,增幅约6%,但在此背景下,

旅行社纯地接人数却出现负增长,本地景点、酒店接客人数与去年持平。业内相关人士表示,这组数据表明中山本地旅游亟需自我调整。

  外地人来中山有所减少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黄金周旅游业收入为15612.6万元,同比增长11.26%,旅行社组团总数35900人,同比增长2.57%,省外、港澳、海外游则分别下滑6.9%、6.98%和12.5%。但省内游逆势强增5.9%,中山本地景点接待游客人数为70.05万,同比上涨3.47%。

  中山国旅相关负责人分析,全省旅行社省内游增幅应与中山大体相似,而省外、港澳、海外游客一般比较高端,会转而选择自驾游。因此,实际上通过各种方式参与省内游的游客,会有更大幅度的增长。但今年中山旅行社地接团接待人数却下滑4.38%,而去年十一却是上升1.48%。“这一数据表明,外地到中山的游客有所减少。”

  来自住宿的数据显示,今年中山接待过夜游客人数仅增长1.84%。香格里拉酒店相关人士表示,该酒店黄金周开房率为65%,甚至低于平日的70%。

  同时,中山詹园、岭南水乡、卓旗山庄等均表示,今年散客上升至八成左右,卓旗山庄几乎全为散客。而旅行社过来的旅游团尤其是外地游团则凤毛麟角。7天收客53000余人的泉林山庄接待的外地游团不超过20个。

  工厂旅行团人数翻倍

  据了解,16家中山本地景点共计比去年多接待了2.3万人,但其中有10家企业基本持平或较大幅度下滑,呈现出“一枝独秀几家愁”的格局。

  在同比增长的2.3万人中,泉林山庄一家就增长7000多人,占去增量的三分之一。除泉林山庄外,孙中山故居、孙文纪念公园、仙沐园温泉、卓旗山庄、金斗湾亦有增幅,但此外的10家景点中,三家勉强与去年持平,6家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某休闲景点今年的接客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缩水近三分之一。

  泉林山庄相关负责人同时表示:新增的7000人中绝大部分为附近工厂组织出游的员工,来自旅行社的旅游团也大部分是工厂团。而中山国旅、菊城假期等数家旅行社均表示,今年中山工厂团人数翻倍,许多集中在本地旅游。

  ■原因分析

  “中山景点基本属于中低档”

  业内人士认为,大多数景点未能找准定位

  景点品质有所欠缺

  面对中山本地旅游的黄金周“微寒”,逍遥谷市场负责人周先生表示:“中山旅游确实到了自我反思的时候。”

  他认为,中山景点品质有所欠缺。缺乏大规模及有影响力、辐射力的领袖景点。卓旗山庄相关人士认为,中山的景点在档次上基本属于中低档,不足以吸引高端商务游客。

  而针对多家景点着力发展的休闲度假,菊城假期策划部王经理则认为,即使这样,大多数中山景点仍未能找到自己的位置。“除了像孙中山故居这样的景点,任何景点都可以在珠三角这一带复制。”

  中山旅行社推介不够

  中山多家景点负责人表示,中山旅行社在本地旅游的推介上力度稍嫌不够。一是,旅行社选择的线路还比较单一,集中在个别景点;二是某些本地团的团费一降再降,实质上形成了“不进景区,进商场”的购物团,“这样不但未能为本地旅游带来机会,更伤害了整个旅游市场的形象。”岭南水乡罗先生表示。

  对此,菊城假期策划部王经理认为,近年确实是存在这样的“恶性竞争”,团费标准的不够明确也与此相关。但整个市场正在规范当中。

  她同时指出了一个“看历史在中山,吃住在珠海”的现象,现在中山本地游一般是一天游。纳入两天游的线路景点很多和珠海捆绑在一起,主要提供给外来游客,但差不多7成游客选择住在珠海,而不是中山。岭南水乡、中山国旅等企业相关人士也表示,同星级中山酒店的价格常常要高出珠海100元左右。

  ■解决之道

  主动响应大香山旅游

  业内人士认为,中山本地旅游企业欲搭乘“大香山旅游快车”,尚需在以下三方面入手提高品质。

  一是,加大投资力度,拓宽融资渠道。逍遥谷、泉林山庄等景点均表示,和珠海海泉湾、圆明新园的大投资相比,中山企业需扭转风险观念,敢作敢为。要寻找多种融资渠道和政策支持,打响品牌、完善配套设施,提高档次。

  二是旅游企业的三方加强沟通。例如,中山国旅市场总监陈先生认为,“要把客人留在中山过夜”。中山酒店业由于商务客多价格维持在一个高位,但可着眼长远与旅行社及景点合作,通过价格优势争取客源,力求把整个中山市场拓宽拓深。

  三是主动响应大香山旅游。多个景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对“大香山旅游”尚无大的准备。相关人士建议景点务必抓好契机,主动响应,寻找合作伙伴。

  ■相关新闻

  中山:黄金周输送旅客160万人次

  本报讯(记者王文杰通讯员张尚彪)除前两天有阴雨,国庆期间的天气都非常适宜出行。昨日记者从中山市交通部门了解到,国庆期间中山各运输企业共输送旅客160万人次。

  昨日,记者从中山市公共汽车公司了解到,“十一”期间,公司投入727辆公共汽车进行营运,共开26290.7个班次,其中加开811个班次,接送乘客共369万人次,营运里程达179万公里,从9月30日至10月7日,无重大交通事故发生。

  昨日,记者从中山市汽车总站了解到,今年“十一”期间,该站共输送旅客14.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的10多万人次增长30%。中山市汽车总站车务部副经理黄富明介绍,今年的国庆黄金周,仅10月1日发送旅客达到2.6万人次,是平日旅客量的3倍多。

  珠海:交通事故居120报警首位

  本报讯(记者胡群芳通讯员李雪)记者从珠海市卫生局获悉,国庆长假期间珠海医疗卫生秩序良好,120急救指挥中心院前急救接警次数、出车次数及救治人数较去年同期稍有上升,7天共接警421次,救治388人,主要报警原因前三位分别是交通事故、外伤和急性中毒。长假期间,珠海未发生突发疫情、食物中毒、职业中毒及其他公共卫生事件。

  来自珠海120急救指挥中心的数据显示,主要报警原因前三位分别是交通事故、外伤和急性中毒,其次为心脑血管疾病、昏厥、斗殴伤、抽搐及消化系统疾病。

  采写:

  本报记者江勋刘贤沛

  图:

  中山很多景点国庆接待游客数量相比去年大幅下滑。本报记者明剑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