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瘾君子”可享免费药物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6:18 南方新闻网

  “瘾君子”可享免费药物治疗

  珠海首个美沙酮治疗试点门诊在斗门区侨立中医院正式启用

  本报讯(记者杨亮)珠海吸毒者今后可免费获美沙酮治疗。记者昨日获悉,珠海市首个美沙酮治疗试点门诊日前在斗门区侨立中医院正式启用,这也是广东省首批三个美沙酮治

疗试点之一。活动当天有数十名“瘾君子”在亲人的陪同下申请进行免费美沙酮治疗。

  七成艾滋患者为“瘾君子”

  据介绍,美沙酮是一种人工合成的鸦片类毒品,毒性较低,由于可以口服而不用通过静脉注射的方式吸入,有利于遏制艾滋病在吸毒者这个源头人群的传播,使吸毒者停止使用海洛因等烈性毒品并且过上正常生活。

  珠海市禁吸戒毒工作形势严峻,吸毒是导致艾滋病流行加剧的主因。监测数据表明,广东省实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目前已超过3万。其中有超过70%的感染者集中在珠三角地区。珠海市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76.3%是吸毒者。

  有暂住证的外地人也可申请

  针对这一严峻形势,珠海市从即日起在斗门侨立中医院,对符合条件的“瘾君子”实施免费药物维持治疗戒毒。凡经过多次戒毒治疗仍不能戒断毒瘾的滥用阿片类物质成瘾,年龄在20周岁以上,本地户籍居民或在本地居住6个月以上且具有本地暂住证的外地户籍,具有完成民事行为能力的公民,持相关证明到门诊去申请治疗并签署知情同意书即可。每人每次治疗需收取10元治疗费,主要用于门诊的正常维持运转。受治者维持治疗期间不得继续吸食或注射阿片类物质及其它毒品。治疗期间,工作人员还将对吸毒者提供预防疾病的知识及心理辅导,帮助患者早日回归家庭和社会。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