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笑话背后的美俄较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6:27 世界新闻报

  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近日俄罗斯和格鲁吉亚之间的“间谍事件”引起世界各国媒体和民众的广泛关注,一些粗心的美国普通网民听到俄对某个名为Georgia的地方实施封锁后,误以为俄军进入了美国佐治亚州,要求俄军撤出美国,闹出了国际笑话。

  俄罗斯媒体费了老大心思,从雅虎新闻网站相关新闻评论的留言板上发掘出这条新闻,可见这个小笑话实在不简单,因为在格鲁吉亚这个小舞台上,唱的的确是一场牵动世界

神经的大戏。

  格鲁吉亚与俄罗斯之间的“所有事情”,可以说有两个很具体的根源,这两个根源都和美国有关:一是美国人在格鲁吉亚的土地上铺设了一条给格鲁吉亚以致富希望的油管,并给了格鲁吉亚当局一种可以“摆脱俄罗斯控制”的希望;二是“看到了希望”的格鲁吉亚领导人,在美国迫不及待的催促下,竭尽全力地“开赶”已经有意修缮营房并“好好维护”巴库油管的俄罗斯军队,从而为“准备好好保护”巴库油管的美军腾出位置。

  对格鲁吉亚而言,是亲美还是亲俄的问题,但对俄罗斯来说,格鲁吉亚的姿态对俄罗斯的安全问题十分重要。俄罗斯与格鲁吉亚闹僵并撤军后,美军将有“直接进入”俄罗斯的软腹——南高加索地区的危险,这将切断俄罗斯和伊朗的重要陆上通道。一旦如此,可能预示着美国将着手解决伊朗问题。

  可见,小小国际笑话背后,俄美博弈已很激烈。有报道说,关于俄格间谍危机一事,俄罗斯驻格鲁吉亚大使要“直接找”美国驻格鲁吉亚大使“谈谈”,俄罗斯没有公开将美国与事件“扯在一起”,但是,莫斯科已经以这种不点名的方式“咬定”事件与华盛顿直接相关。在这里,小笑话和俄罗斯外交配合得恰到好处。(龙安云)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