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用历史预言中国的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6:30 世界新闻报

  最近,在上海举行的“太平洋论坛——2006年”研讨会期间,兰德公司亚洲部主任欧维伦先生对所谓“中国威胁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有人误读了历史,把历史套在现实与未来的头上”。他解释说,历史上德国和日本的崛起,与现代中国的兴起性质不同,不能相提并论。

  欧维伦的讲话实际上是对陈旧历史观的否定,也是对冷战思维委婉的批判。近几年

来,美国新保守主义理想家们以不同方式,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乃至发展模式等各个方面散布“中国威胁论”,制造“中国崛起”的恐惧。说什么历史上“几乎没有那个国家的崛起没有引发战争”,美中之间“一场战略冲突在所难免”;强调所有大国都是无情的权力追逐者,中国也不例外。如果中国日益强大,也会像美国一样,最大限度地占有世界权力。

  从历史上看,由于资本主义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规律的影响,当一个占统治地位的帝国衰落而另一个帝国勃然兴起的时候,后者势必要求重新划分势力范围,从而引起对抗和战争。但现在时代不同了。中国、印度和巴西等发展中大国的兴起,不同于历史上帝国的崛起。它们并不要求重新划分势力范围,而是“和谐共处”与“平等的伙伴关系”,是互利、合作和共赢。可惜这些新保守主义理想家们由于受冷战思维影响太深,至今仍沉浸在陈旧的历史观中不能自拔。

  欧维伦的讲话也是美国朝野正面认识和评估中国发展趋势的反映。最近几年,鲍威尔和赖斯国务卿都说过,美中关系现在处于历史上最佳时期。去年9月以来,副国务卿佐利克和国务院高官柯庆生先后提出中国应是“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承认“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日增”,认为美国不应将此视为“对美国的威胁”;强调美国对华政策的核心是“在最大程度上扩大共同利益”,以及“相互合作的积极接触”。财政部长保尔森最近说的一些话更加务实,而且似乎更明事理。美国智库和媒体这类言论也正在多起来,这是值得欢迎的。

  其实,中国一直在走自己的路。它需要互利合作与平等伙伴,而不是什么“引领”。中美关系能否“更上一层楼”,不断拓宽利益汇合点,进一步发展合作领域,主要取决于“美国怎么看”中国和怎么做,以及相应和必要的政策调整。(王嵎生)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