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北创新工会组织形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6:31 人民网

  人民网石家庄10月10日电记者李增辉报道:日前河北省出台文件,要求所有省境内注册登记的建筑施工企业和省外进冀承接工程的建筑施工企业依法建立工会组织,同时还创造性地要求在建项目必须建立项目工会这一个崭新组织形式,从而最大限度地把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

  建筑业是河北省十大主导产业之一,吸纳的农民工人数超过全省农民工总量的1/3,

尤其在建设施工生产一线职工中,农民工的比重超过80%,已成为建筑行业职工队伍的主体。

  为了与当前建筑行业管理模式和用工特点相适应,河北省总工会、省建设厅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企业工会组织建设的意见》。该文件要求,在河北省境内注册登记的建筑施工企业和省外进冀承接工程的建筑施工企业,不论组织形式、经济类型、规模大小,凡符合《工会法》规定的,都应当依法建立工会组织。

  同时,文件针对省境内的建筑施工项目提出特别规定,要求视工程规模、建设周期、用工量等实际情况建立相应形式的工会组织。其组织形式有两种:一是由工程总承包公司独立承建的工程项目,在项目部成立的同时组建项目工会,在总承包公司工会的统一领导下,结合施工项目实际情况开展活动;二是以工程总承包公司为主成立的项目部,由总承包公司工会负责依有关程序组织吸纳有关专业分包队伍组建项目工会。项目工会成立后,要按照有关规定明确工作职责,建立规章制度,指定相对固定的办公、活动场地并挂牌明示。施工项目完成项目部撤销,项目工会也随即自行撤销,并报上一级工会组织备案。

  河北省还要求各级建设行政管理部门和有关专业工程的行业行政主管部门,将工会组建及活动情况纳入对施工企业管理工作的综合评价体系,作为企业评优、评先的条件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