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同吃住同游玩相互接待 都市人流行异地"互助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6: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0日电 据北京晚报报道,就在都市人热衷于“自助游”的时候,网上又已经开始流行“互助游”了。十一长假期间,家住北京的贺小姐就通过“互助游”的方式接待了一位来自安徽黄山的网友,两人约定来年五一这位网友也要接待贺小姐去黄山旅游。

  据了解,互助游又称交换游,目前正风靡全球,热衷于此的网友强调旅行不该只是“我路过”,而应该是“我体验”。旅游专家称,互助游是继随团游、自助游后最具革命性

的旅行方式。

  送走黄山的女网友后,贺小姐一脸兴奋地说:“通过这次互助游,我又多了一个‘闺蜜’,白天我陪着她逛景点,晚上我们俩掏心掏肺地谈心。我准备结识更多的互助游朋友,到时候我的闺蜜会遍天下!”“我是在一个旅游论坛上看到这种旅游方式的,所以想尝试一下。”贺小姐介绍说,她通过帖子选择了一位网友,两人开始在网上聊天儿,越聊越投机。在逐渐熟悉了对方之后,两人相约今年十一长假来一次互助游,贺小姐先在北京的家里接待了来自黄山的网友。“吃的、喝的、住的我全包了,门票她自个儿买,玩得爽极了”。

  据了解,互助游广受年轻人欢迎的原因之一就是可以结识更多的朋友。“互助得越多,朋友也就越多,互助游可以让你真正做到朋友遍天下!”不少互助游的追捧者总结说。

  “你可以节约住宿、饮食等方面的费用,在当地朋友的带领下还可以尽量避免景点宰人……”喜爱互助游的李先生掰着手指数着互助游的种种好处。李先生认真地说:“如果你把对方当真心朋友,而不是简单的互助交换者,你甚至可以包下他的全部费用;因为在将来的互助交换中,对方也会这样待你,真心换真心嘛!”

  互助游的追捧者还举例说,随团游会有强迫购物,游览就像走马观花;自助游会因人生地不熟跑冤枉路、花冤枉钱,而互助游则不存在这些诟病。贺小姐的那位网友说,这一次北京之行受益匪浅,因为贺小姐的精心安排和准备,她感受到了北京独有的内涵和魅力。

  尽管旅游专家将互助游称为革命性的旅行方式,但互助游不可避免地也存在一定风险。一位专家表示,双方通过网络结识,毕竟难以深入了解,不守规矩的人难免会做出不遵循规则的事。据了解,曾经参加互助游的人第一站大都选在较近的地方,对人的选择也较慎重。“如果邀请我的人有些陌生,我会尽量少带钱。”贺小姐说。

  互助游的追捧者则表示,如今提倡建立诚信社会,如果建立全国范围的可信赖的网友档案库,就会使互助游有更加安全的人脉网络,只是这种想法恐怕很难实现。在采访中,也有不少女士对这种旅游方式持怀疑态度。“如果对方是男性,我就要考虑考虑了。”“不安全!不知根不知底,发生什么事情都是可能的。”这是一些人对互助游的最大担忧。

  也有很多人表示,他们不会选择这种旅游方式。“家是私密空间,招个陌生人来岂不是暴露了隐私;况且各人的生活习惯不一样,住在一起多别扭呀。”(于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