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安某院成功为西北首例繁殖成活袋鼠拔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7:09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0月10日电(记者丁静)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在西北地区首例繁殖成活的小袋鼠“星星”近日牙根发炎,造成左上颌第3颗臼齿脱落,并严重影响到其他牙齿。9日上午,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成功为“星星”实施了拔牙手术。

  “星星”是从美国来的“大傻”和同龄的雌袋鼠“抖抖”的孩子,它们一家居住在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10月7日,刚刚一岁半的小袋鼠“星星”开始拒绝进食,左鼻孔有脓状

液体流出。

  兽医发现它左上颌第3颗、第4颗臼齿松动,其中第3颗臼齿根严重溃疡,为防止牙龈出现严重感染,兽医将第3颗臼齿拔掉,并对牙龈进行了清理。

  8日,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专家对“星星”会诊发现,它的牙病极有恶化的可能,需要尽快实施手术。9日,专家在口腔医院实验动物中心对“星星”进行了拔牙手术。

  手术中发现,“星星”牙槽窝软组织坏死,上颌窦与颈部之间有一个穿孔。专家对牙槽窝坏死的软组织清理后,摘除了已经松动的第4颗臼齿。目前,“星星”的左上颌仅剩两颗牙齿。

  据口腔医院颌面外科副教授马秦介绍,少了两颗牙齿的“星星”进食时可能要受到影响,最近几天还需要每天用生理盐水对其创伤部位进行清洗,并用抗生素抑制感染。

  马秦认为,袋鼠来到中国之后吃的食物与在本国时有很大区别,这会影响其口腔的“自洁功能”,食物停留在牙缝时间久了,就会造成牙龈炎、牙周脓肿等疾病。(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