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腐败分子的清醒和狠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7:40 国际在线

  作者:王石川(个人文集)

  官员称湖南郴州巨贪李大伦身上“有很多东西看不懂”:在视察整顿矿山时当领导面,对矿老板破口大骂;临走时又折返回来,对他们拱手作揖:“拜托各位了,这个时候请你们千万不要添乱!”另外李大伦也曾上交过2万多元礼金,捐资郴州市教育基金会。一位老干部精准点评“李大伦是一个极其清醒的腐败分子” 。(10月10日《瞭望东方周刊》)

  平时,大家一说到腐败分子,都爱用“利令智昏”、“财迷心窍”、“满脑子腐化堕落、一肚子男盗女娼”等等来形容,仿佛腐败分子个个昏聩、人人糊涂。看了湖南郴州原市委书记李大伦的种种表现,不免恍然大悟:原来腐败分子是清醒着的。可见,千万别以为一到东窗事发他们才如梦方醒。

  腐败分子当然是清醒着的。据报道,一路升迁如坐直升机的安徽省卫生厅原副厅长尚军,随着王怀忠、王昭耀的先后落马,惶惶不可终日,甚至告了病假。去年7月初,接到被调任安徽省卫生厅副厅长的通知时,见惯了倒台过程的尚军明白,这是个“调虎离山”之计,自己的末日到了。而王昭耀的大舅子——安徽宣城市委原书记杨枫,生活糜化,弄得满城风雨,消息传到王昭耀耳朵里,王昭耀大惊失色,立即对妻子一番训斥:“自古红颜多祸水,许多落马官员不是被政敌打倒的,是被女人给淹死的。你懂吗?” 谁说腐败分子不清醒?尚军、王昭耀的事例正说明早在身陷囹圄前,那些腐败分子不仅感觉风声鹤唳而且头脑清醒无比。

  再以李大伦为例。陪同省领导视察整顿矿山时,当着领导的面,李大伦对几个矿老板破口大骂,非常凶狠。这分明是演戏给领导看的,如此表面文章、类似形式主义,哪个腐败分子不玩得烂熟?李大伦后来又折返回来,对矿老板拱手作揖:“拜托各位了,这个时候请你们千万不要添乱!”这更好理解了,为顶上花翎计,当然担心好折腾出事的矿老板拆台了。再说了,蛇鼠一窝嘛,在利益链条上他们往往已形成难以割舍的共同体,李大伦当然不敢敢得罪对方,因为,“郴州贪官的典型特征正是‘和老板打得火热’。”至于又是上交礼金,又是成立教育基金会,打的依然是表面文章的算盘,越是煞费苦心地搞形式主义,越是不遗余力地标榜,越表明有将功赎罪的潜意识,这正说明腐败分子头脑清醒着呢。

  李大伦还有一个特点即是爱说狠话,说狠话这也从侧面证明腐败分子是清醒着的。据报道,2004年李树彪案发后,李大伦公开在一次党政联席会上说,“如果媒体来曝光,就把他们的照相机、摄像机砸了再说!”现在来看,这与其说是李大伦气焰嚣张,不如说是他预感到末路来临的一种紧张。李大伦的狠话包括:“谁影响嘉禾一阵子,我影响他一辈子!”其实,说狠话是腐败分子的一项爱好。大贪王怀忠边腐败边升,对于举报者他屡屡扬言:“你越告,我升得越快!”还有的腐败分子动辄叫嚣:“你爱上哪儿告哪儿告,就是告到联合国也没用!”其实,腐败分子越是色厉越说明内荏,越心虚越有危机意识越可证明他们不是利令智昏,而是早有预感大事不妙。他们之所以说狠话,一方面是吓阻举报者,另一方面是自我安慰,给自己壮胆而已。

  事实证明,不管是说狠话,还是通过做“好事”来自我标榜,都说明了一个事实:腐败分子自从踏入腐败的那一步就表明他们是有备而来,是主动走上不归路,绝非“误入歧途”,更不是头脑发昏了,双眼“失明”了,“贤内助”添乱了。因此,正如中纪委书记吴官正所言,要让腐败分子在政治上身败名裂、经济上倾家荡产、思想上后悔莫及。对于腐败分子,不管他们如何巧言令色、如何痛哭流涕、又如何后悔不迭,都要让他们为自己的行动付出应有的代价。

  

  审稿:刘恩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