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30元一支的香烟,由它卖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20:00 光明网
慕毅飞

  如果把自由看作一个社会进步的尺度,看到下面这则来自武汉的新闻,是可以神闲气定的。

  国庆长假前的几天里,武汉生产的一种天价烟,悄然走俏。最贵的600元一包,平均每支香烟30元。但厂家一天只卖8条,惹得市民争相争购。有人凌晨4点钟起床排队,其中一个销售点,排队的人数多达三四百人(10月1日《楚天都市报》)。

  烟价本来就没准,3分钱一支,你未必说得出它合理在哪里;30元一支,你也未必说得出它不合理在哪里。只要物价部门认可,烟价有多高,是定价者的自由。再说,不抽烟,饿不死人;即使对烟民来说,不抽这种天价烟,也憋不死人。30元一支的香烟,买是你的自由,不买也是你的自由。茶叶不是也有几万元一两的极品吗?一样的道理,只要于法无碍,有人愿卖,有人愿买,随它一支多少钱,咱犯不着为它惹气上火。

  排队来争购的,肯定是有钱人。烟税很高,攥着大把的钱,来买这天价烟,只要税不漏掉,还应该看作是利国利民的好事。价越高,税也越高,能卖到300元、3000元、30000元一支,这有钱人纳税的贡献不也就越大?贫富差距日渐拉大,通过税收杠杆来促进合理分配,这是实现社会公平的重要渠道。如此说来,敢于生产30元一支的天价烟,善于通过惜售来抬升人气,干的还真是推进共同富裕的巧事、善事、好事。既帮了钱多没处花憋得难受的富人,也通过增大国家财力帮了穷人。实在不该招骂,多多益善才是。

  至于有人说,“这个东西,越贵越俏”,也属正常,这是市场规律在起作用。怎么办呢?再涨价呗!涨得让有钱的人满意。环境没有新的破坏,资源没有新的浪费,富人的消费拉动了,税收的来源扩大了,最后,贫富的差距缩小了,社会更加和谐了——这岂非好事?

  至于“买者不抽,抽者不买”,这跟香烟无关,跟香烟的定价更无关。不送香烟,能送的东西多了;香烟低价,高价的东西多了。如果是人情变形,需要修正的是人情,而不是香烟;如果是腐败猖獗,需要惩治的是腐败,更不是香烟。如果真的人情无救、腐败无治,与其糟蹋吃的、穿的、用的,还不如糟蹋这个抽也无益、不抽更好的香烟——够不着水的时候,别老怨井深,不怪绳短。

  这就是30元一支的香烟,由它卖去的理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