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余多位中外散文诗人四川发表《三星堆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20:04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0月10日电(记者苑坚)来自中国内地和港澳台地区以及美国、澳大利亚、泰国的100多位散文诗人10日在四川广汉共同发表了《三星堆宣言》。

  中外散文诗学会会长、《散文诗世界》杂志社总编海梦说,根据《三星堆宣言》,中外散文诗学会将建立一个包括考古、历史、文学、艺术、民族、宗教的综合创作小组,从艺术的角度为“三星堆学”创作出独具特色的作品。同时,将组织作家、诗人进行创作,以

文学、影视、摄影、书画及音乐等多种艺术形式来表现三星堆灿烂文化。

  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副馆长张跃辉表示:“三星堆的发现,为我们追溯文明始源、巩固中华根脉、再铸民族精魂,创造了极为珍贵的思想基础与物质基础。三星堆悠久的文明历史、举世罕见的旷世神品、丰富的文化遗产及其深邃的思想内涵是当代文学艺术家们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创作源泉。”

  散文诗人王尔碑、蒋登科等还就《三星堆宣言》的内容发表了感言,一些诗人即兴朗诵了主题为三星堆的最新诗作。

  在今年7月的“纪念三星堆祭祀坑发现二十周年暨史前遗址博物馆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三星堆博物馆、中国先秦史学会、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等国内外19家文保单位和机构共同发出了《三星堆倡议》,呼吁文学艺术家关注文明题材的创作。(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