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标准化的“关公”还能否耍大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20:39 四川在线

  山西运城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有意效仿孔子推出关帝标准像,目前已从明朝的关公像中选出比较有代表性的画像,交由北京一家文化公司进行设计包装,计划将“准标准像”赠送文化界有关人士,如反应良好、得到普遍认可再向公众推广。(《扬子晚报》10月9日)

  想当初,孔子标准像引来了无数争议,反对的“口水”足以让汇成一江水,不过这

样的争议显然并没有止住国人疯狂般的“标准化冲动”,反倒是从中得到了巨大的“启发”,引发了更大范围的“冲动”,运城市有意效仿孔子推出关帝标准像则是最好的例证。只是我不知道长此以往,现代文明的工厂要批量生产出多少“标准化”的名人画像。

  对于标准像,运城市文物局负责人卫龙表示,孔子标准像的推出虽然引起很大争议,但这对推广孔子文化、尤其是向海外推广有很大好处。而制定一个关帝标准像,可以让信徒请像时有一定标准可循、满足不同的需要。我不明白卫先生的话,既然是要满足信徒的不同需求,那何以非得来个“标准像”呢,关公的像一旦标准化了,又怎样满足不同的需求呢?事实上,运城市推出关帝标准像显然是“醉翁之意不在满足信徒的不同需求,在乎标准化后所产生的巨大经济利益也”,满足信徒的需求是假,经济利益才是根本,因为一旦关帝有了标准像,则意味着运城市文物局拥有了关公的一切权利,垄断关公的一切,今后使用关公像就得花钱买了,其中蕴藏着巨大的经济利益。

  所谓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莱特,而每一个人心中其实也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孔子”与“关公”,何必非得“标准化”呢,将自己的“标准”强加给公众呢,况且“孔子”与“关公”都属于古代,谁也不知道其长的什么样,一个模糊的概念,又何以“标准”呢,所谓的“标准像”不过是其利益驱逐下的“想当然”罢了。

  标准化的“关公”或许真有很多的好处,看起了让人舒服,只是不知道被那些利益熏心的人折腾累了的“关公”还能否“耍”大刀,染上铜臭的关帝还能不能保佑我等虔诚信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