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永远的朝天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0:15 重庆晚报

  朝天门在老重庆人的心中是一道刻骨铭心的风景。

  记得儿时,早年曾在江北城坐堂诊脉的曾祖父拈着长须对我讲,河对岸有个朝天门,那是个祥云笼罩紫气东来的神圣之地,古时的官员就在那里跪迎天子的圣旨。漂泊半生的祖父告诉我,朝天门是重庆城的城门,城里的人因为有了城门而可以安心睡大觉。在长江上当海员的父亲却告诉我,朝天门是大码头,船来船往,迎千客送万货,是名副其实的“黄金

水岸”。

  待我长大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时,觉得朝天门不过是“进城”的第一个标志。那时候,从江北、南岸到市中区谓之“进城”,当轮渡突突欢叫着从江北驶向朝天门码头时,首先扑入眼帘的是高崖上的望江亭,以及亭旁的那棵根须遒劲的老黄桷树。无数次的遐想:站在望江亭俯瞰两江交汇,三面壁垒,该是多么惬意的事啊!可那是航政的指挥重地,大铁栅门终日紧闭,耳边常常传来高音喇叭的指挥声:“长江×××号,靠小河!”我等“闲杂人员”似乎永远无法圆梦。

  上世纪70年代初,当我们插队知青重返山城,望着朝天门呼一声“我回来了!”时早已热泪纷飞。朝天门容颜如故,亲切如故。

  朝天门焕发青春是在改革开放以后。忽如一夜东风来,索道,缆车,高楼,花园,让朝天门变得年轻俏丽。尤其是右侧的商品批发交易市场,发飙似地火爆起来,每天20多万人进场交易,服饰鞋帽等商品流向云、贵、川等省的二百多个市县,年交易额超百亿。朝天门开始有了起飞的姿势。

  1998年1月,朝天门广场开工,10月竣工。江泽民同志亲书“重庆朝天门广场”7个大字。这是怎样的一座现代化广场啊!总面积达7万平方米,建筑与广场融为一体,共四层,底层为码头专用,中间层为商用,顶上为广场,远远望去,犹如一艘扬帆奋进的航船。

  重庆有史以来规格最高的两次盛会———AAPP会议和亚太地区市长峰会的贵宾均受邀到广场观夜景。滨江长堤灯火璀璨,山影楼阁波光潋滟,美丽礼花腾空绽放。贵宾们看得目瞪口呆,半晌回过神来,“ok”声拍照声差点将广场淹没。

  其实,最好看的是舒缓的朝天门。广场上,不少市民晨练剑晚练扇,还有白发老人练太极拳,一招一式都透着祥和安宁。我突然莫名感动,大铁栅门紧锁望江亭和老黄桷树的景象已一去不返,如今最好的地盘,最佳的美景,都让平民百姓享受了,城市建筑越来越显现出人性的光芒!

  朝天门还会变吗?当我带着这个问题来到广场下面的重庆市规划展览馆时,立即后悔为什么没早点来此。在这个总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的巨大展厅里,可以知晓重庆的过去和未来。尤其是那座号称国内最大的山地城市规划模型———重庆市都市核心区模型,更是气势恢宏、磅礴大气。我在这里寻到了答案:10年、20年后,朝天门会更美,重庆会更美!

  蓝碧春

  网络编辑:王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