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象点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0:16 重庆晚报

  中韩联合画展开幕后的第二天,东道主选择了最具韩国饮食特点的“韩定餐”款待代表团一行。餐厅里的飞檐、宫灯,在绿色植物的装点下,显露出浓郁的传统色调。如果不是席地而坐,眼看着一盘一碟花花绿绿的菜肴轮番上阵,很可能以为是在国内吃“满汉全席”呢!

  在韩国的几天里,我常常产生类似的错觉,恍惚在和中国的“前世”频频会晤。到

达首尔的第一天,我们去参观朝鲜时代的王宫。从景福宫到勤政殿,从千秋殿到康宁宫,怎么看都觉得是一个缩微版的故宫?中国旧时皇宫的气象缭绕其间,甚至一方石碑,一道木柱,一棵小树,都仿佛浓缩着中华的脉息。

  来到国立民俗博物馆,这种恍惚更甚。孩子满月抓周,父母死后披麻戴孝3年,等等。还有那一系列生活场景及其传统服饰,或多或少地表现出一种唯美的雅致与温婉的含蓄。想想中国的传统文化,最讲究的不正是含蓄与儒雅,还有美感?

  据有关资料介绍,公元十世纪,儒教就被韩国奉为国教,此后,儒教的基本伦理思想“仁、义、礼、智、信”在韩国根植入人心,始建于1392年的朝鲜王朝也用儒教思想作为官方意识形态。尽管从19世纪末开始,西方文明大举侵入,但直到今日,孔子的一些伦理信仰仍然是韩国社会高度尊重的品德。而我们在与韩国美术人近距离的接触中,无论礼仪,还是服饰,仍然能感受其儒雅与含蓄,感受其文化的内蕴和力度。

  当然,在济洲岛遇见的那位地道的农妇导游,又是另一种风格。53岁,个子矮小,穿着寻常的便服,半汉半韩的语言,连珠炮般高频率蹦出,加之生动夸张的表情,出人意料的身体动作,我们“遭遇”的是怎样“生猛”的一个“土著”?全团21个人,无不受她牵引,“我是明星!”充满自信和幽默。这个在韩国电视剧《大长今》中闪过2秒钟的“明星”让我们匆忙的济洲岛之行有了一点回味的余韵。

  当“韩流”的电影、电视、时装、美食风靡中国时,我们在韩国也或多或少感觉到一点“汉风”的吹拂。从首尔到釜山,从釜山到济洲,总能遇到会说汉语的人。即便不懂,配合着手势,或者汉字,彼此也能够沟通。而遇见的每一个懂中文的韩国人,询问他们对中国的印象,回答都有点由衷的兴奋。那天在釜山文化会馆前的广场上遇见一个韩国美女,竟然是清华大学的在读留学生,因为听说有中国画展,特地冒着36℃的高温赶来欣赏。在她的眼睛里,我看到她对中国艺术由衷的喜爱,还有敬佩。那种感觉,用韩语来说就是“哽勒觉哟”(很爽、很棒)!(完)李成琳

  网络编辑:王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