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冷静思考:疯狂背后更需理性 莫要“捧杀”奇瑞(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0:18 中国新闻网

  赞誉奇瑞正演变成“捧杀”奇瑞。

  2006年,在诸多利好条件下,奇瑞总销量有可能增长10万辆,但2007年在28万辆的基础上再增长20万辆,甚至更多,这个目标凌空跳跃三丈怕也够不着,何况汽车市场在来年是否能够持续“井喷”,用车环境是否能够得到根本改善,都是一个未知数。

  据报道,2007年奇瑞将出口汽车10万辆,占总销量的20%,而今年1~9月,奇瑞的实际出口量是2.5万辆。有媒体报道说:“一旦奇瑞和戴姆勒·克莱斯勒的项目(奇瑞为戴·克贴牌生产小型汽车出口到美国的项目)最终谈定,包括和美国梦幻公司合作顺利,奇瑞出口销量占50%并非难事。”

  这样的结论下得多少显得轻率,是为奇瑞“摇旗呐喊”,还是将奇瑞置于尴尬之地?事实上,舆论只是旁观者,“捧杀”的初衷也不完全出于恶意。奇瑞自己更要在成功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今年初,在奇瑞第50万辆轿车下线的仪式上,尹同耀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奇瑞一定要做一个进攻型的企业,我非常希望先进攻,而不是防守反击,要不就不干,要不就拼命往前冲,义无反顾……总之,一定要进攻,一定要发展,不疯狂,就死亡。”

  舆论将奇瑞疯狂的一面片面放大,却忽略了尹同耀说的另一番话,他说:“骄傲和懈怠是奇瑞今天面临的危险。就像一辆汽车开到了180公里的时速你就知道它哪里松动,盛誉之下,要清醒地感受奇瑞还存在很多短板。”

  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调研员李万里说,奇瑞也好,吉利也好,“万里长征”只走了第一步。现在这些优势企业也许没有被跨国汽车企业压制住,但有可能被我们的一片叫好声所“捧杀”,这个危险性是存在的。

  赞誉奇瑞,应该把握一个合适的尺度,用理性的思考帮助奇瑞走得更远,才是对自主汽车的真正支持。(中国青年报武卫强)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