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原矿协秘书长月收红包45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0:22 南方新闻网

  原矿协秘书长月收红包45万

  被控收受采石场包工头逾560万元,此案是省纪委7月公布的十大商业贿赂案之一

  本报讯(记者秦鸿雁)月入45万元“红包”一度成为其“定期收入”。原深圳市地质矿业协会秘书长李勇昨天被深圳检方以受贿罪送上深圳中院的被告席。检方说其大发深圳采

石场“复绿工程”之财,涉嫌笑纳3个采石场包工头的“红包”逾560万元。该案也是广东省纪委今年7月公布的全省十大商业贿赂典型案例之一。

  连续8个月收红包360万

  昨天上午10时,着189号红色囚衣的李勇被法警带至深圳中院的被告席上。这个39岁的男子,6年前从湖北十堰政法委调干入深。先后任原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以下简称国土局)《住宅与房地产》杂志社干部、深圳市地质矿业协会秘书长(以下简称矿协)。

  检察官说他收受3个采石场包工头的红包,是利用了职务之便为他们牟了利益。这一过程基本上是从深圳市政府的“复绿工程”同步开始的。检方诉称,2003年,市政府同意由国土局委托矿协对深云石场后续复绿整治。后李勇将这个复绿工程发给郭某的公司,李郭二人商定,郭每月笑敬李勇45万元的固定利润,郭在去年7月到今年2月连续8个月送了李勇“红包”360万元。

  索要过节费收到23万

  事实上,郭送给李的红包还不止这些,在被控的560余万元受贿额中,有535万元都是郭笑敬的。因为李在其间帮郭介绍业务,郭则知恩投报,或以干股或以固定利润的方式在2003年先后多次给了李175万元。

  另有两个石场的包工头,则是在过年过节的时候或为感谢李的关照,或因李索要,先后送了李过节费23万元人民币和3000元美金。检方说逾560万元全都被李据为己有。

  直至案发后,侦查部门收缴赃款人民币481余万元,尚有人民币76万余元、美金3000元无法追缴。李勇说这些钱中有一部分他也打点了上面的人,请那些人消费掉了。

  庭审三个小时后,法官宣布休庭,并称该案将择期再次开庭。

  争议焦点

  协会秘书长是不是国家工作人员?

  昨日的庭审,诉辩双方庭上唇枪舌剑,火药味极浓,以致主审法官几次出面制止。李勇的身份是否国家工作人员一直成为抗辩双方争议的焦点。

  检方认为,李勇,其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他人贿赂,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当以受贿罪量刑。

  虽然李勇对检方指控的事实及数额不持异议,但其及其辩护人均认为检方指控的罪名错误。李勇称,对其量刑应以公司、企业或其他单位人员受贿罪论处。他和他的律师均认为协会是民间团体,其是由协会理事选举出来的秘书长,不是国家工作人员。

  但检方认为,矿协是由原深圳市规划与国土资源局地矿处发起并成立,李勇受该局地矿处委派,任该协会秘书长,协会的财权一度还由矿产处监督管理。且在国土局出具的相关资料上都表明,李勇就是该局的工作人员,还在该局领取工资,也从该局获得了内部员工分的住房。虽然其关系一直在不同的部门间流转,但一直在国土局内。李也从国土局分得了内部员工的福利房。

  本报记者秦鸿雁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