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寒凝大地发春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0:29 青年时讯

  1987年前后,哈尔滨画家于志学卧薪尝胆,用一种“秘不外传”的机理效果画了一批冰雪山水,引起世人的注目,哇!北方的冰雪是这般美。于是,于先生的冰雪画便有了市场,有了文化,有了文化,便延伸了冰雪的艺术和动人的故事。

  近二十年了,于先生开的先河,漫及东北各地,在黑土地东北风画家群体中,冰雪画家首当其冲,令南方的画家钦慕不已。

  当梨花含苞欲放时,她的母体便将全身的能量毫无保留地输送给她,如果母体遗弃她,梨花立即枯萎,零落在地。

  话说白了,一切艺术的萌芽一旦离开母体——文学,也是一样,萎缩死去。

  有个提法不错,冰雪文化。所谓文化,是记载一切生物与大自然的档案。文化,不仅仅是有知识,相反,有知识未必有文化。一部小说,如果偏离了生活,试想,是否成了管家的流水账。如果画家只记录了冰雪的表面现象,冰雪会松散了凝聚力,融化了,变成白水一杯。

  诚然,绘画艺术之所谓的高品位,是因为她的本质必须含蓄。含蓄,顾名思义,含而不露。用另类说法是,通过以无表现有,以有表现无,太直白了,真的没意思!

  美术是五千年来,人们最喜爱的,最普及的一种艺术形式,她不仅是一种观赏品,她也是时代档案。

  冰雪是北方的地理和气候特征,它的白玉般的美给人以无限的遐想,这种含蓄的美,南方人是无法体会的,也是语言无法表达的。

  画冰雪不是简单的黑白灰的陈列,不是仅仅单白粉加矾,必须笔笔蕴涵生机,让人感觉到冰雪下躁动的生机,就需要画家以诗人的感觉,小说家的细微洞察力,加上娴熟,老辣的水墨技巧。

  东北同道在探索冰雪的现象中,付出了很多代价出了很多精品。但最近几年好像“退了烧”,为什么?我想说,画家们好像陷入了表现主义的旋涡,没能从文化的深层意义上去理解冰雪,只关注冰雪的表面现象而忽视了冰雪下的无限生机。

  我无意去指教东北的同道,只希望冰雪画家们好好干,画出自己的特色,让更多精彩的冰雪画展现在世人面前,同时也留给我们子孙后代一种文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