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创意产业 正在成形的蓬勃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0:29 青年时讯

  在今年的北京“两会”上,北京市正式提出将文化创意产业作为北京的支柱产业。而九月份在798艺术区一个废弃的车间内,一场别出心裁的“ILOOKchinaDesign”中国设计秀标志了我国第一个创意产业协会——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的诞生。文化创意产业,这个概念已经越来越清晰地展现了它的轮廓和前景。

  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星星之火

  在iLOOK杂志主办的“ILOOKchinaDesign”中国设计秀上,常见的程式化的T台猫步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用现代舞来展现四位新锐设计师——王一扬、张达、高欣、吉吉的设计。北京现代舞团团长张长城把现代舞带来了,陈旭东把空间设计带来了,全是新鲜的东西。北京现代舞团在最短的时间内,动用了全团优秀的舞蹈家设计并编排了一组能够充分展现设计师精髓的舞蹈,精彩的演出博得了在场媒体和嘉宾的认可。

  众所周知,现代舞的肢体动作是最自由的,而这种自在的身体表达,使这批反时尚的设计,自然地流露美感。这些简单的、少物质的服装,对人体不加束缚。人和衣服,不断对话,衣服和空间,也有了共鸣。新的表现形式摒弃了以往大众观看展览的传统观念,同时也使观众感觉有种耳目一新的感觉。

  空间设计师陈旭东认为这场“时装秀”是2005年年底上海多伦路美术馆“花样时装展”的进一步延伸,初衷则是希望推介中国本土的年轻时装设计师。并希望在此基础上,进行一种设计观念的实验,整个活动不仅仅是服装设计师的服装作品展示,同时还有现代舞团的舞者、建筑师,以及媒体的互动和开放式的合作。他觉得这种形式是无法用传统意义上的一个时装秀,或是一种演出,更无法用一次展览来进行概括的。它实际上是一种当下急速发展的、混杂的社会状态的一个缩影和再现,“这种形式容纳了服装,容纳了人的活动,容纳了人的表演,容纳了一种建构,这些因素的混合形成了一个有张力的事件。在设计中,设计师试图挖掘时间因素在建造和使用中的决定性作用,对于我们来说,首先是如何使这个空间克服它本身的一些缺陷,其次是为这个活动,包括里面的人,创造一个合适的表现机会”。

  作为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的成立仪式,这场秀很好地诠释了文化创意产业。文化创意产业作为知识高度密集、高附加值、高整合性的产业形态,已经成为21世纪全球最有前途的产业之一,创意产业也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朝阳区作为首都快速发展的经济大区,有着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良好基础。据统计,目前朝阳区已有11个文化创意产业基地,是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聚集地。

  但是对于产业,策展人吉吉有着不同的看法:“中国设计,还没有产业,我们现在有的,只是世界级的加工厂。所以从衣服做起,别老想当Gucci。香港政府十年前大力扶植设计产业,现在呢?基本上死了。我觉得中国的设计环境,有点春天的意思,希望能真正成长出一些成熟的。我感觉上海的环境其实不错,有一批这样孜孜不倦、以此为乐的人在干这行,比如这次的王一扬、张达、高欣他们。尤其是王一扬和马可,商业效果也好。这是好现象,再过几年,就把产业带动起来了。”

  创意产业不是句口号

  对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来说,798艺术区无疑是一个极具潜力的地方。北京市政府已经把798艺术区纳入了北京市创意产业园区之一。而除了798艺术区之外,北京目前还有九个已经成形的具有一定发展基础的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包括潘家园古玩艺术品交易区、琉璃厂文化产业园区、高碑店传统民俗文化产业园区、百工坊传统工艺美术区、通州宋庄“画家村”、什刹海文化旅游区、石景山北京数字娱乐产业示范基地、中关村创意产业先导基地、长安街沿线文艺演出聚集区。另外,还有正在规划建设中的八个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分别是东城区文化产业园区、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中国影视生产基地、三辰卡通动漫网游产业基地、北京欢乐谷主题公园、新国展会展中心、德胜园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和朝阳公园文化园区。

  北京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深厚的文化积淀、密集的专业人才资源、强劲的科技创新能力、旺盛的消费需求及强大的市场辐射,再加上政策的扶植,发展势头将更加蓬勃。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副所长陈少峰教授就表示,“北京作为全国的政治中心和文化中心,发展文化产业比任何一个地方都合适,文化产值应该高出其他地方一倍以上。”朝阳区商务局局长刘春成表示,“创意产业是很特殊的产业,它本身在知识创造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奇特的新问题,这些未知的新问题就需要有个机构本着服务的观念来为其提供解决问题的帮助。”这也就成为了他们成立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的初衷。不过洪晃认为:“‘创意产业’不是句口号,必须落实下去。政府支持的应该是人,而不是机构,不是工厂和公司。公司没有创作能力,人才才有创作能力。”

  链接

  9月26日,北京市人事局公布了《关于发布〈2006年度北京四大重点发展领域人才开发目录〉的通告》。对比往年人才开发目录,除了高新技术和现代制造业,今年增加了文化创意产业、现代农业、金融产业3个领域,涉及文艺演出管理人才、动漫和网络游戏制作人才、会展人才等12类。

  其中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包括以下人群:

  文艺演出管理人才

  具有艺术管理、文化产业管理、国际文化交流等专业背景的高端经纪人才和策划人才。

  出版发行和版权贸易人才

  具有出版、编辑、印刷工程、版权等专业背景的高端创意人才和策划人才。

  影视节目制作和交易人才

  具有影视制片、影视媒体技术、广播电视数字技术等专业背景的高端创意人才和策划人才。

  动漫和网络游戏制作人才

  具有美术、动画、计算机等专业背景的高端创意人才和策划人才。

  会展产业人才

  具有会展经济、会展策划设计、文化传媒创意等专业背景的高端创意人才和策划人才。

  艺术品创作及交易管理人才

  具有艺术品经营、拍卖、研发设计创意等专业背景的高端创意人才和策划人才;艺术品创作大师及具有特殊专长和技能的高端人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