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借势“大和谐” 构建“小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0:31 四川新闻网

  王国庆

  金秋时节,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为期四天于9月11日在北京正式结束。本届全会以由中国领导层提出、由国家主席胡锦涛赋予明确内涵的“和谐社会”理念,以其独具的理论和前景魅力吸引着民众的目光。中国政府将根据六中全会的有关精神,将着重从体制上、机制上保障社会公平,进一步缩小贫富差距,扩大就业,并可能在医疗卫生、教育、社会保险等

几个重点领域率先推进改革,让穷人享受到更多的改革和发展成果。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问题是会议的一个重要议程,“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是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构建和谐社会不但代表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愿望,也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实现这一目标最重要的深刻内涵就是坚持以人为本。

  从党的十六大提出“社会更加和谐”目标,到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任务,再到六中全会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安排部署,这种理念的提升和完善,就是一次上升,一种新的境界,一个新的方向。

  四川作为全国经济落后的区域,六中全会的“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为我们四川的经济繁荣,社会和谐注入了强大动力的同时,贫富差距扩大、生态环境恶化、自然资源减少、医疗、教育收费改革受到冲击等问题也日益突出。和谐社会概念的提出和在此基础上开展的构建和谐社会的努力,为这些问题的解决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并且可以标本兼治的解决方案。

  随着经济的发展,我们的经济在经历着深刻的社会变革的冲出,如何适应这些变革的要求,改进政府管理,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如何有效的公共管理和良好的政府治理,在构建和谐社会进程中发挥着核心作用,这与消除贫困和实现经济全面发展密切相关。是我们四川面临的重要主题。对于我们四川小和谐社会的构建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四川构建小和谐社会的优势而言,包括许多方面的内容。但社会转型期积累的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成了影响和阻碍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健康、协调发展的不和谐因素,教育收费,农村医疗条件还要进一步改善在公民权利保障、行政执法、司法公正、廉政建设等方面也存在不少影响社会和谐的因素。这些矛盾和问题的存在,不仅干挠着社会和谐稳定,而且影响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必须在注重效率、承认合理差距的前提下,建立和解决与群众利益直接相关的问题,这也是建设和谐四川的重要切入点。着重研究从体制上、机制上来保障社会公平,进一步缩小贫富差距,扩大就业,并可能在医疗卫生、教育、社会保险等几个重点领域进行一系列的重要改革,以利低收入者和贫困群体分享更多改革和发展成果。

  我们只要切实抓住了群众利益这个关键,就能牢牢把握构建和谐社会的着力点。这需要我们政府部门在诸多不和谐因素的对立统一、相互依存中求同存异、化解矛盾,从而在“存异”的基础上“求同”而不“苟同”,达到总体上的平衡、和谐状态。建设“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四川,是四川民众的共同愿望。总之“和谐社会”这一理念将给四川人民在发展和福祉方面带来越来越多的好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