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校提醒:“学生也要提高安全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0:32 信息时报

  浏览大学生的公共论坛 ,对于高校治安管理的批评随处可见:“松散的宿舍管理制度,造成宿舍连连失窃,可是不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真是让人觉得好没有安全感啊!”“同是1500元的住宿费,很多学校在这方面都做得很好。我们的宿舍完全就是一种无政府状态。学校的财产,比如实验楼,教学楼就保护得那么严密,那里都是闭路电视。对我们这些学生的财产就视如粪土!”另有学生指出,“7月26号到8月1号期间,在保安室楼上的两间宿舍凌晨3点遭抢劫,3个女生被1个歹徒绑着,不知道有没有劫色啊!学校怎么能这样!”

  某高校宿舍管理员向记者坦言,高校发生失窃事件,作为宿舍管理员,他们承担着第一调查的任务,通过努力也曾找回不少失物,但分析发现,很多失窃案与大学生本身的疏忽防范、安全意识不强不无关系。

  这名管理员说:“我曾经碰到这样一个失窃案子,一个吃了感冒药的女生用完手提电脑后,没像平时一样放进抽屉锁好,宿舍门也没锁就睡了,醒来后手提电脑就不见了,于是报告到宿舍管理员处。当时我刚换班不久,进进出出没看见几个人,也没有看见谁提着类似的包或是袋子,不排除是内部的人员所为。学生丢失了东西我们也不好受。但学生自己也有一定的责任,因为学生宿舍里大都蒙着床帘,即使有人进来了,睡觉的人也看不见,而且最重要的是学生在睡觉前没把电脑收好。”

  面对如此频繁发生的失窃事件,校方又作何反应呢?

  记者采访发现,大多数学校都是低调处理,在加强警卫的同时,要求校监不时警告大家注意安全而已。

  部分高校学生处负责人表示,高校内多数失窃案的发生,与大学生本身的安全意识薄弱不无关系,作为校方本身,在加强警卫巡视的同时,会采取更多现代化高科技的手段,增加校园安全性。比如当加装摄像头、红外线等,加大监控力度,确保学生安全,降低作案率。同时会教育学生提高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