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国总理盛赞华裔贡献 称人头税是加国精神污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0:36 中国新闻网

  

加国总理盛赞华裔贡献称人头税是加国精神污点

  加拿大总理哈珀讲述自己的岳父和一个华裔“人头税”苦主之间的感人故事。图为他向温哥华“人头税”苦主致意。罗琦摄

  

加国总理盛赞华裔贡献称人头税是加国精神污点

  加拿大总理哈珀在温哥华参加“华人社区与哈珀总理挚诚对话”晚宴。罗琦摄

  中新网10月12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加拿大总理哈珀当地时间10日在温哥华市华埠参与“华人小区与哈珀总理挚诚对话”时高度赞扬华裔对加国社会的贡献,直言华裔秉持的价值观正是加国价值观。他同时表示,对“人头税”支付人的象征性赔款将在未来几周内发出,而配偶的象征性赔款申请程序,将于下月展开。

  由小区发展促进会和中侨互助会联合举办的“华人小区与哈珀总理挚诚对话”活动10日晚在温哥华市华埠盛大举行,来自华裔小区、省及市府人员及“人头税”付款人共750人参加。

  总理哈珀致词时向在座嘉宾用广府话说“你好!”赢得一片掌声。在提及“人头税”平反时他说﹕“为‘人头税’道歉完全是正确的,并且是迟来已久。”他指出,“人头税”是加国精神上的道义污点。

  “人头税”付款人赔款未来几周发出

  哈珀表示,继6月22日加拿大政府就“人头税”正式道歉后,给予“人头税”支付人配偶的象征性赔款申请审理将在11月展开。有关小区纪念拨款的具体细节将在秋季晚些时候公布。而对于活着的“人头税”支付人的象征性付款将在未来几周发出。

  他说﹕“我知道这对你们的小区很重要的,尤其重要的是我们能在少数‘人头税’支付者仍在世时做到这些。”

  讲述“家事”与华裔拉关系

  哈珀还首次当众披露“人头税”对他家庭的影响。他说,他的岳父是与“人头税”支付人Luke Yip(路叶﹕译音)一起长大。叶先生当年与许多华裔一样来到被称为“金山”的加国,寻求机遇。他支付了“人头税”,这是个极大的负担。大萧条时期叶先生只身一人在亚省,面对广泛的偏见和歧视,生活远比想象的更艰难。岳父的家庭雇佣了叶先生,曾面对周遭的舆论。而叶先生通过辛勤劳动证实了自己的价值,他不但在农场、锯木厂做工,还帮助照看孩子,对于岳父一家他不仅仅是雇员,也是朋友和家庭的一分子,被孩子们视为第二个父亲。哈珀说,作为总理他感到骄傲的一刻,是代表国家为过去的错误做出道歉。

  盛赞加国华裔贡献

  哈珀赞扬华裔的贡献包括兴建加拿大太平洋铁路,指出华裔应受到同等待遇。

  他说:“毫不夸张的说,没有你们(华裔)的努力,我们今天所了解和热爱的加国将不存在。无论是新移民还是移民第三代、第四代,华裔加人继续帮助建设强大的加国。”

  他又指出:“我认为华裔小区强烈秉持的价值观,是真正的加国价值观。如果这些价值观能指引我们政府的决定,将令我们成为一个成功的国家。价值观诸如勤力诚实工作、愿意为抓住机遇而冒险、致力于卓越教育、理解家庭和小区的重要性,对于像我一样的政策制订者来说,每日面对的最大挑战之一是如何不要失去这些价值观。” (记者韩雪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