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神六一周年孙来燕发白皮书08太空行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0:42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12日讯记者许秀华报道:10月12日上午10点,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先生于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和《2006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香港无线电视记者问道:因为“神六”发射至今刚好一年了,我们想了解一下目前“神七”筹备的情况,是不是会有可能明年发射,是不是选定了一些宇航员?杨利伟他们有

没有机会参与“神七”这个计划?还有,什么时候中国培训女宇航员?

  孙来燕:我们可以告诉大家,目前载人工程的进展还是非常顺利的,下一步要干什么,在新版白皮书中已经做了描述。我们要进行宇航员的出舱活动和飞船的交会对接活动。白皮书中也提到,我们要开展具有一定应用规模的短期有人照料、长期在轨自主飞行的空间自主实验室的研制。载人航天活动要求高可靠性,必须要安全至上、可靠性第一,因为涉及到宇航员的生命。所以,我们现在的计划还是按照进度的节点在一步一步地走。根据工程的进展,到底是明年或者是后年,我们要根据工程的进展来最后决定。预计是在2008对接,我们进行宇航员的出舱。究竟是选择哪个宇航员,现在我们的宇航员都在做培训,往往是在临发射前或者最后一段时间看谁的状态好再做决定。

  您说的关于女宇航员的问题,我想随着我们载人航天活动的发展,我们不仅要送女宇航员上去,我们还要把一些科学家、哲学家,也许有一天我们的新闻记者也会被送到太空。

  因为我们开展载人航天活动的目的,还是要探索宇宙、了解未知的东西。正像俄国的宇航之父齐奥尔科夫斯基讲过一句话“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是人类不能永远满足躺在这个摇篮里,而会不断地对新的天体和外层空间进行探索”,这就是我们的愿望和目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