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纽约华裔外卖郎频遭抢劫 警方向中餐馆发出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0: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2日电 据美国《明报》报道,近日纽约长岛苏富克郡(Suffolk County)地区连续发生多宗华裔外卖郎被袭击并抢去现金和财物案件,引起当地警方特别关注。警方于10日向中餐馆及其外卖郎发出警示,要求外卖郎提高安全保护意识。在华埠,多数中餐馆已取消送外卖业务,而提供送外卖业务的餐馆仍对安全隐患麻痹大意。

  苏富克郡警方副检察官Mark Griffiths10日表示,在过去的两个月中,该郡发生过

6起严重抢劫外卖郎案,除其中一名被袭击者是来自意大利比萨店的外卖人员以外,其它5起案件中遇袭者均为中餐馆的华裔外卖郎。据苏富克郡警方统计,在抢劫中被袭击的华裔受害者占80%至90%。

  警方发公告吁华裔外卖郎提高安全保护意识

  Griffiths说,虽然警方在查案中不询问受害者的移民身份,但相信抢劫外卖郎案件的上升与移民人数增长没有关系,而是与作案人的作案模式有关。近日的抢劫案主要与两名非裔歹徒进入苏富克郡有直接关系,警方正在对这2名疑犯进行搜捕。

  其次,华裔外卖郎成为主要袭击对象还因为华裔移民安全保护意识的薄弱,以及对安全保护措施不够了解。苏富克郡警方特意向华裔餐馆公告以下外卖安保政策和措施:

  餐馆安保政策

  一、电话设置来电显示,最好不要接受没有显示的电话订单;

  二、送外卖者不要携带大量现金;

  三、送外卖者必须熟悉顾客居住区,特别是要了解警察局、消防局、加油站以及营业24小时的服务站;

  四、送外卖者要携带个人手机。送到目的地前打电话告诉买主自己的位置。外卖者最好留在外卖车中并警觉靠近的行人;

  五、餐馆业主要随时与送外卖者保持联系,了解他们的去向;

  六、餐馆业主可以考虑同时派出多名送外卖人员一同上路;

  七,如可能,送外卖者可以在楼宇外送货,避免走进买主室中。

  外卖人员自我保护措施

  一、常常检查交付车,保证其运转正常;

  二、相信直觉,不要接近你认为不安全的房屋和街道;

  三、交付订餐时,将车停在光亮处;

  四、交付车不要停在道路狭小的地方,以免无法及时离开现场;

  五、交付后,进入车中时,检查车内安全;

  六、不要与路人争吵;

  七、被抢劫时,不要抵抗;

  八、被抢劫后,不要惊慌,立即写下有关歹徒的所有信息。

  多数中餐馆停止送外卖业务

  纽约地区华裔外卖郎遭袭案件层出不穷,该市华裔市议员刘醇逸、全美餐馆业反暴力联盟等多家人权组织和侨团纷纷作出努力,试图改变华裔外卖郎易成为暴力袭击对象的局面。

  在对华埠餐馆的抽样调查中,记者发现华埠的许多大中型中餐馆已经取消了送外卖业务。虽然大部分餐馆都标有“外卖”服务,但外卖仅指买主点菜后自己来取拿,而餐馆不派外卖郎送货上门。只有居住区不远时,才会派店员偶尔送外卖。

  据勿街和摆也街上的得月楼和新莲香等多家餐馆人员表示,因为华埠客流量大,可以保证经济利润,不需附加送外卖业务,或付钱雇用外卖郎。其次,为加强安全保护,即使买主叫送量大,但不送交付地太远,外卖郎不熟悉的地区。

  华埠外卖郎警惕性仍不高

  但记者在采访宰也街上的一家小型中餐馆时,店主拒绝答复外卖郎的安全保护问题,并快速“逃离”采访。位于拉菲耶街上一家中餐馆不论交付量,都为买主提供送外卖服务。

  该餐馆人员表示,该店电话都设有来电显示,外卖郎也拥有手机,可以随时与餐馆和买主保持联系。外卖郎的交通工具以脚踏车为主,如遭到袭击时,很难躲避和自我保护。然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卖郎表示,他认为华埠比较安全,应该没有被袭击的危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