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部门四化,和谐社会拦路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1:33 浙江在线

  “部门四化”(部门利益最大化、法定化、国家化、国际化)及所必然产生(催生)的“特殊利益集团”就是最大的“拦路虎”,就是一股股抵消中央政府各种和谐政策举措的“反作用力”。“拦路虎”不除,构建和谐社会事倍功半。

  10月9日出版的最新一期《瞭望新闻周刊》(以下简称《瞭望》)发表长篇文章《警惕部门利益膨胀》。文章指出:“(部门利益膨胀)降低行政效率,助长行政腐败,增加经济运

  成本,增大国家经济风险和政治风险。”

  由于《瞭望》强硬的官方背景和强势的话语权,此文甫一面世,立即引起了国内外舆论的关注。继而再次引发了人们对加快政治体制等一系列综合配套改革的善意期待。

  此文以“四化”来定义部门利益膨胀的突出特征:第一,部门利益最大化;第二,部门利益法定化;第三,部门利益国家化;第四,部门利益国际化。官方的重量级权威新闻周刊,能说出如此“重话”,说白了,部门利益膨胀早已不是警惕的问题,而是必须痛下决心壮士断腕的问题。

  有识之士皆心知肚明,“四化”之说不是该文作者图一时痛快之语,也不是《瞭望》编辑部一时头脑发热偏离“导向原则”,诚如《瞭望》之官方背景,该文亦然。而一个前期的“背景”是,国庆长假日,高层已公开承认并抨击“特殊利益集团”之危害。

  昨天,令国内国外、社会各界和广大民众关注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已经闭幕,全会对构建和谐社会所形成的决议,能否在实际操作层面得到切实贯彻——很大程度上,“部门四化”及所必然产生(催生)的“特殊利益集团”就是最大的“拦路虎”,就是一股股抵消中央政府各种和谐政策举措的“反作用力”。

  由此所见,在此当口,《瞭望》发表抨击“部门四化”长文,再联想到近期高层一系列公开的说辞,包括国庆期间“继续深化改革不动摇”的讲话,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新举,结合换届扩大党内民主的新尝试等等,若人们能联系起来观察思考,无疑释放出积极的改革信号……

  在我眼里,不同发展阶段,社会的不和谐因素是有不同的突出内容的。在当下的中国,社会不和谐首先表现为“体制性贫富差距”的持续扩大,表现为改革开放带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绝大多数被占人口极少数的“特殊利益群体”所过度侵吞。

  倘若“特殊利益集团”不择手段地吞噬“特殊利益”的、近乎疯狂的势头再不能得到有效遏制,那么,即便中央政府愿望再善,构建和谐的政策举措再好,底下的“歪嘴和尚”们也必与“特殊利益集团”结成“利益联盟”,把好经念歪,致使社会和民众“信心指数”继续下跌……

  “市场化”背景下,“部门四化”及由此催生的各种“特殊利益集团”,究其所形成本质成因,关键在于包括政府职能转型、法制政府建设、民主政治监督等一系列政治体制改革及综合配套改革的长期迟滞,致使国内经济、文化、政治民主和社会四大层面的体制改革与市场化已经大致形成的经济形态不能互相融合协调。

  上世纪末至新世纪初,吴敬琏等一批学者在多个场合强调“中国已出现坏的市场经济的趋势”。何为坏的市场经济?从这些年“坏”之发展变化的特征观之,首先表现为“权贵市场经济”和行政垄断的越演越烈及近乎肆无忌惮。

  更可怕的是,“权贵市场经济”和行政垄断恰恰披着加快市场化改革的外衣,扯着维护国家利益的大旗,看上去目的纯正、行为正当。在国内民众总体上对各种经济形态、政府职能与市场职能、市场边界与行政边界、市场行为与政府行为、垄断与国家利益等关系,尚缺乏清晰认知的情况下——外加话语权总体呈“一边倒”,使民众和社会不但无力在“特殊利益”的持续扩张中予以迎头回击,甚至常常找不着北,等到社会公正一次次被“强奸”,某项具体的“特殊利益”已被固化,背后的“特殊利益集团”往往已呈尾大不掉……

  所以,“拦路虎”不除,构建和谐社会事倍功半。打“虎”不能靠武松,唯痛下决心推进改革而不能得。


作者: 鲁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