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二十多万人看升旗 爱国不分大小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1:43 浙江在线

  十月一日,有二十多万人参加了天安门升国旗仪式。观看升国旗仪式不是普通的旅游项目,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但与此不和谐的是,在这二十多万人退场之后,却留下了大量的垃圾。

  这就提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我们应该如何爱国?当外敌入侵时,我们走上战场,用鲜血和生命保卫祖国,这是爱国。作为一个运动员,在奥运会上拿了金牌,让五星红旗高

高飘扬,这也是爱国。作为一个企业家,生产的产品走向世界,这还是爱国。作为一个科学家,作出了令全世界叹服的发明创造,这更是爱国。

  但作为一个普通人,没有外敌入侵发生,也没有运动员、企业家、科学家的能力,我们如何去爱国?

  国是每一个人的国。我们每个人能力大小不同,从事的工作不同。我们更多的人是普通劳动者,做着默默无闻的工作,我们也许一辈子做的事都无法让国旗为我们的所作所为而升起。但我们可以以不同的方式爱国,在平凡的岗位上体现出我们对祖国深深的爱。只要有一颗爱国的心,我们完全可以爱国。

  最近媒体谈得最多的是少数国人在国外旅游时的不文明行为。在外国,洋人不是把我们看作一个人,而是看作一个中国人。我们的一言一行无论你意识到也好,没有意识到也好,都代表了中国人。一个人的不文明行为,洋人不知道你是张三、李四,他只知道是中国人。当他们把“不文明”这项帽子戴在中国人的头上时,你能认为自己吐口痰、丢个烟头与爱国无关吗?

  其实在国外的行为往往是国内行为的延伸。在现实中我们还有许多不文明行为。不少人做这些事时,绝没有与“国”联系起来。但我们想想,如果我们有不文明的行为,会给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带来什么影响呢?每一个国民都代表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如果我们想到这一点,还会在天安门广场看完升国旗仪式后,就顺手把垃圾扔在天安门广场这个在全国人民心目中无比神圣的地方吗?你想一想,如果一些外国记者拿这件事作文章,你给国家带来的是什么影响?损害了国家的名声,无论如何算不上爱国吧!

  爱国是每一个人应该有的感情。祖国的大地和人民养育了我们,我们热爱这个国家是天经地义,自然而然的。爱国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也不是一种仪式,而是一种真实而纯真的感情,表现在每一件大大小小的事情上。也许你认为自己太渺小了,与国家无关。这话绝对错误。国是靠每一个人为之奉献而有光彩的,也会由于个别人的不文明而抹黑。把自己的每一件事上升到爱国的高度,我想每一个人都不会做有损国格的不文明事。

  “十一”在天安门看升国旗仪式的那二十多万人,许多人是在半夜两三点就去的。等了那么长时间去看升旗仪式为的是接受一次爱国主义教育,但为什么仪式刚结束,就作出了与爱国差距那么大的不文明行为?我想,这在于教育的方式有问题。过去我们的政治思想工作和爱国主义教育偏重于形式或轰轰烈烈的运动,但内容抽象而空泛。一些人说的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仅仅是空洞的口号和仪式是没用的,一定要把大道理与生活中的小事结合起来。我们的教育者应该从细小的生活琐事中来灌输爱国主义的大道理。

  爱国行为不分大小,从奥运会拿金牌到不乱扔垃圾都是爱国。明白了这一点,到天安门看升国旗仪式会更有意义。


作者: 梁小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