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撒谎软件”挑战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1:43 浙江在线

  “我上班呢!”这边麻将激战正酣,可手机里却是办公室开会的背景声音。电影《手机》中,人物严守一以搞笑的撒谎技巧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目前互联网上出现了能让手机成为撒谎“帮凶”的“撒谎软件”,“可信度”极高,一度被称为手机“严守一”。(10月10日《华商晨报》)

  毫不讳言地说,随着商品经济对人们道德行为准则的影响和冲击,近年来我国社会

整体的道德诚信水平并没有和物质文化水平同步提高。当全社会都在呼唤道德、呼唤诚信的时候,这样一款“撒谎软件”的出现并大肆流行,可以说是对社会诚信的公然挑战。它不但倡导人们说谎,而且直接帮助、代替人们说谎,可以说是把说谎行为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境界。

  这种“撒谎软件”的流行最终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呢?它可能会帮助你暂时瞒过自己的老板,避免被扣发工资和奖金;也可能会帮助你哄过自己的女朋友,可以继续自己的谎言。但正如人们经常说的那样,谎言总有被戳穿的那一天,一旦自己的谎言被识破,你也就失去了他人对你最基本的信任,受到损害的还是你自己。一个人和一个社会要建立诚信很难,但要毁掉诚信却很容易,而且诚信一旦毁掉了,再要重建就要付出更大的代价。

  “撒谎软件”让撒谎变得更加容易和简便,从表面上看降低了撒谎的成本,这也就在客观上对撒谎行为起到了一种推波助澜的作用。现在“受益”的人越多,未来受害的人也就越多,由此引发的诚信危机也必须引起关注,正如一些企业的管理者认为的那样,这样的软件一旦在员工中流行,企业的诚信就会令人担忧。

  从社会整体来看,当人人都依靠“撒谎软件”而营造出一个谎言满天、假话遍地的社会环境的时候,那也正是我们的社会诚信道德体制被彻底摧毁的时候,想想就让人感到害怕。对于这种反道德的“撒谎软件”,真正聪明的人应该自觉地予以抵制,不管怎么说,撒谎都是不道德行为,既不利于个人的发展也不利于社会的进步。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