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把“温暖”送到穷人的手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1:43 浙江在线

  日前,纽约市议会要求每位议员和他们的工作人员深入到社区和百姓家中,让符合条件的民众知道他们可以申领粮食补助券。这一“找穷人,送补助”的行动受到纽约市民的欢迎。

  纽约市议长柯魁英说,纽约每四个老人有一人吃不饱肚子,每五个儿童有一人要挨饿,目前共有120万人吃饭有困难,但由于市政府对食物补助券宣传不够,仍有数以十万计符

合条件的人未能登记。这是一件让纽约市政府和议会每一个成员丢脸的事。

  纽约市议会作出这样的决定,固然与议员竞选和党派纷争有一定的关系,但未必是主要动机。这些年来,市议会已多次提出普及相关规定,并要求市政府采取措施加以落实,后者也的确做了不少事情。纽约市政府与市议会在推动发放粮食补助券方面的看法是一致的,只是在究竟有多少人应当申领却没有申领的问题上存在分歧。

  纽约市确实还有一些人吃不饱饭,难怪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都提出要帮纽约人解决吃饭问题。但查韦斯有所不知,尽管在纽约经常可以见到无家可归者,一些老人和儿童还在挨俄,但他们是可以申领补助的,办理必要手续后,他们吃饱肚子是没有问题的。世界上半数以上的国家恐怕还做不到这一步。

  由此,联想到我国的社会救济与扶贫工作。党和政府十分重视这项工作,但各地方在具体落实时,却存在种种偏见。不少地方政府认为,中央和地方的社会救济与扶贫物资和款项是“政府”的,地方政府可以把它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和人那儿去。在这种理念主导下,不少专项物资和资金被“理直气壮”地挪作他用,或留着不用。在经办过程中,很少去宣传、普及相关规定,而是侧重于“严格审查”,以防被不合格者冒领。知道国家有相关规定的人找上门来,接受审查;不知道的,就只能挨饿受穷。结果,好政策在某些地方没能发挥应有作用,没能惠及低收入和生活困难者,政府的一片好心也只能“白搭”。

  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救济低收入和生活困难者,是税收的重要用途之一,更是政府缩小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和谐的有效工具。纽约市“找穷人,送救济”的做法,值得我们研究和借鉴。

  (作者是本报特约评论员。)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