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上富豪榜重要 做回馈社会的富人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1:43 浙江在线

  如今中国的富豪可以拥有巨额的财产,也可成为真正的“大人物”,如果中国的富豪们能在回馈社会上有更大的作为的话,未来也将成为人们景仰的富人,即对社会有所回馈的富人。

  每一次富豪排行榜公布,社会上都会有一阵悸动。今年10月11日胡润在上海公布的百富榜自然也不例外。2006胡润百富榜显示,“废纸大王”、巾帼英雄张茵以270亿元人民币

的财富摘得中国内地首富桂冠,曾连续两年蝉联中国首富的黄光裕,以个人财富200亿元屈居第二,丁磊、陈天桥则跌出前十位。

  张茵在短期内达到暴富程度格外引人注目。胡润对其亦是极尽赞美之辞,称她是全世界最富有的独立创业女性,超过了美国脱口秀节目主持人奥普拉·温芙瑞与《哈利·波特》一书的作者J·K·罗琳。而更令人关注的是,在今年的《胡润百富榜》上,中国商业女性的角色已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目前她们在前500位富豪中占到了6%.

  还可以看到,今年的富豪榜似乎比较青睐从事环保行业的企业家,比如张茵从事的是废纸回收再生产,施正荣做的是太阳能源的一部分,两人都和环保有关系,这可能是一个巧合,也可能体现了一个发展趋势。这种变化为各界观察中国企业家、洞察中国社会变化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视角。也就是说,近年来富豪榜名单的变化已经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变化,未来榜单将更加突现这种变化。

  历年来富豪榜榜单的变化,特别是今年张茵女士荣登榜首的这种变化,折射出的不仅只是中国富豪群体中性别、企业家财富增长数字的变化,同时也折射出中国企业家创新意识、中国整体营商环境、经济结构调整的深度变化。更为重要的一点是:无论是高层决策者还是平民百姓,无论专家学者还是文人骚客,大都已经能理智地对待富豪榜,并逐步认可富豪,承认私人巨额财富的存在,特别是那些具有创业精神、依靠自己聪明才智、通过艰苦拼搏而谱写出“动人”财富故事的企业家,更是成了中国年轻一代追逐的偶像。张茵、丁磊、陈天桥、李彦宏、江南春等财富新贵,均因其背后传奇式的个人创业故事、个人或团队的创新精神,能给我们带来一个个活生生的财富故事,然后通过媒体激发整个中国的创新激情和创业文化。

  美国著名经济时评人理查德·兰伯特在英国《泰晤士报》上曾经放出高论:“在美国,你可以随心所欲地聚敛财富。你可以拥有极多的财产。只有一个条件,你必须有所回馈,而且你必须这样做,否则你就永远不会成为真正的大人物。“在美国,人们并不景仰所有的富人,而是景仰对社会有所回馈的富人。正因为如此,《商业周刊》每年公布的慈善家排行榜比《福布斯》每年公布的富人排行榜更能吸引人们的眼球。而随着中国市场经济体制的推进,企业自主创新意识的增强,国家对私人财富法律保障的落实,如今企业家”随心所欲“地合法聚敛财富的条件也正在日益成熟。如今中国的富豪可以拥有巨额的财产,也可以成为真正的”大人物“,如果中国的富豪们能在回馈社会上有更大的作为的话,未来也将成为人们景仰的富人,即对社会有所回馈的富人。

  诚如巨商李嘉诚所言,有能力选择和做出贡献是一种福分,而这正是企业家最珍贵的力量。多数富豪榜中的企业家都是个别专业领域的顶尖人物,有智能和信心,富有开拓精神、付出努力,过着有意义的生活。回馈社会尽管不是富人专有的,亦并非单单属于某一阶层,但通过决心及自由发挥,它可创出自己的新世界,一个能体现集体力量、具有感染性的和谐社会,因为这工作是永恒的,而其影响力也是无穷无尽的。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