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种草与种树”的发展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1:50 四川新闻网

  最近几年,在城市建设的热潮中,一些地方出现了“种草”与“种树”之间的拉锯战:从移植大树搞绿化的“大树热”,到砍掉大树种小草的“草坪热”,再到最近反思“草坪热”提倡“退草还树”。这些城市的绿化过程,仅是围绕“草”与“树”,就经历了几番来回;小草和树木也在几番往复中,命运多舛。城市里有没有绿色不一样,城市要绿起来,肯定无法回避“种草还是种树”这个现实问题,也回避不了“种草派”与“种树派”的交锋。

  “种草派”认为,草能固土,能涵养水分,也能进行光合作用,释放氧气,人们置身草坪,那种柔软而惬意的感觉,与在树下不同,一片片绿色的草地为城市增添了赏心悦目的情调。并且,种草一次性的成本投入较树木种植低,铺设速度快,如人力允许,大面积的草坪可以一夜铺就,而这种速度是树木种植望尘莫及的。“种树派”则认为,树木“占天不占地”,在提高市区绿化覆盖率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其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都比种草高。一棵高大乔木其叶面积是树冠投影地面的14倍或更多,在改善小气候、改良土壤、防止水土流失等方面会起到十分明显的作用。而太矮的草坪,不能吸尘、不能降噪、不能保水、不能给人们遮阳,不能减少城市热岛效应,也不能发挥生态方面的功能,根本没有绿化效果。并且,种草养护成本较高。

  种草有理,种树也有理,树和草俨然成了一对矛盾。就在这样的矛与盾转换间,一些好端端的大树被砍掉变成了草坪,一些好端端的草坪被铲除,“退草还树”。树、草是人类的好邻居,它们本无过错,却无端地被来回折腾。一些人说,从“草坪热”走到当下“退草还树”,是建设节约型社会中的一次理性转型;但喝彩之余人们还要问,“退草还树”会不会引发新一轮的“大树进城热”?

  种树还是种草的背后,是城市建设者们持有什么样的发展观与政绩观的重大问题。违背自然规律的“种草过度”和“大树进城”,与有些人所说的“给长城贴上瓷砖”是一个理儿,都是急功近利惹的祸。树和草都是城市绿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善待花草树木就是善待我们自己。种树也好,种草也罢,不能一概而论,根本上要看出发点到底是以人为本,还是为了眼前的政绩。笔者想,如果各级政府官员真正领会了什么是科学发展观,把握正确的政绩观,把握好建设节约型社会与环境友好型社会要领,就肯定能在实践中走出种草种树相对立的怪圈,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宜草则草,宜树则树,乔、灌、草结合,使人与草木和谐共处、相得益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